會來看這篇,應該對校色的重要性有所暸解,所以這裡筆者就不多談校色的重要性。 因為筆者在講攝影和修圖講座時,遇到不少攝友並沒有校色器,也沒預算購入,所以才來談一下不用校色器的簡易校色。 雖然用校色器校出來的顏色不一定準,除了必需要正確的使用,還有看螢幕的性能,但不用校色器,幾乎可以說一定不會準,但總比什麼都不做的強。 這次的校色分做二個部份:

第一部份:

Calibrize 2013716 上午 114440.jpg

這裡使用的是免費的Calibrize軟體,安裝完後第一步的畫面,只是提醒你效色的時間,所以直接下一步就好。

Calibrize 2013716 上午 114448.jpg

第二步的畫面,就是要在黑和白中看出圓,這裡筆者是用顯示卡的軟體,來調整亮度,直到黑和白中皆可看到圓。

Calibrize 2013716 上午 114451.jpg

第三步的畫面,把紅、藍、綠畫面的圓,拉到不明顯,這步有近視的可以直接拿掉眼鏡來看,沒近視的退遠一點,瞇著眼看,建議先用滑鼠點在橫桿,然後用左右鍵控制,直到融入背景。

Calibrize 2013716 上午 114454.jpg

按下save,第一部份就結束了。 第二部份: 這部份可做可不做,原則就是拿個確定顏色的照片或色卡,來和螢幕顯示比,有人會去相館洗所謂的不調整的相片,筆者比較不建議這樣做,因為相館品質不一,機器顏色本來就可能不準,加上有的相館即使叫他不調,還是會調orz,所以參考價值比較不大,與其這樣,筆者建議,不少攝影師都有出書,照片也有公佈在flickr等相簿,所以直接拿書的照片去比,還比較有價值,畢竟書在出版前,都會先打樣過,不會差到太多,然後主要比一下亮暗部,至於色偏,通常螢幕沒亂調過,加上第一部份的校正,色偏應該還好,不會太明顯。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