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54085230_ec0f0328a3_b1.jpg
汽車行車記錄器已經是汽車的必備品,但相對於大家熟悉的汽車行車記錄器,機車行車記錄器大家就相對陌生的多,這裡筆者就整理幾個重點來跟各位分享。
首先,機車行車記錄器不同於汽車,要考量到電源供應的問題,不論你使用的是機車行車記錄器或是運動相機,內置的電池大約可以使用二小時左右,如果有長時間騎車的需求,供電就是納入考慮,同時也在考慮加入供電的防水性。
接著第二點來看到防水性,以台北來說,一年大約有一半的日子在下雨,因此防水性為機車行程記錄器必備功能。
第三點則是畫質,行車記錄器首重畫質,畫質不清楚,其它做的在好也沒用,若是以汽車行車記錄器畫質會排第一,但機車行車記錄器,少了前二項的話,會無法使用,因此把畫質列在第三。
第四點則是固定的方式,機車的固定方式其實大同小異,不是裝在安全帽上就是機車上,下文也會針對不同安裝點來做測試。
最後一點即使在汽車行車記錄器上也不普遍的後鏡頭,筆者騎車10多年來,出過的車禍大多是被追撞,所以後鏡頭也很重要,不過筆者身邊除了玩重機的朋友,不然不要說後鏡頭,大多騎車的朋友連行車記錄器也沒有。
上面講完機車行車記錄器選購的重點,接著我們就來看看Mio MiVue M733有怎樣的表現吧。
影音版開箱(影片要記開啟1080P觀看喔~~~):

開箱

這就是今天要開箱的主角就是勁系列的M733。
IMG_0069.JPG
背面有M733的重點規格,有IPX7防水、F1.6大光圈。
IMG_0071.JPG
盒子底部可以看到Mio都有過相關安規,使用起來才安心。
IMG_0072.JPG
主角現身,用過金鋼系列的是不是很眼熟xd
M733採用全金屬鏡身,不但堅固,更方便散熱。
IMG_0078.JPG
由於M733的全金屬機身會阻擋Wi-Fi訊號,所以在Wi-Fi的地方特別突起來使用橡膠材質。
前面則是電源按鈕,右上為電池指示燈,右下為Wi-Fi訊號燈。
IMG_0100.JPG
全玻璃鏡頭潑水與除霧鍍膜
IMG_0092.JPG
M733可是Made in Taiwan這就是品質的保證,後面有通過檢驗的標號。
IMG_0096.JPG
背面是Micro SD卡槽,最大支援到128G,但128G需由機身格式化。
下面則是充電用的Micro USB槽。
IMG_0095.JPG
M733提供二個U型扣環,其實一個就夠穩,不過還是有人會擔心,所以就一個不夠,Mio就給你二個,怕晃動的朋友可以前後夾用。
防水車充線遇到下雨也不怕,但使用時要注意,如果是直接連接機車上的USB座時,要確認連接部份也要有防水,不然可能會造成短路。
IMG_0073.JPG
這裡筆者總結一下 M733的重點規格:

  • 感測器: Sony的低照度CMOS感光元件、200萬畫素;全玻璃鏡頭
  • 光圈: F1.6
  • 解析度: 1920 x 1080 (Full HD),30fps
  • 視角: 130⁰
  • 電池容量: 1200mAh (約150分鐘)
  • 防水設計: IPX7 整機防水設計
  • 輸入電源: 5V/1A
  • 其它: 支援後鏡頭
    由於筆者目前是使用GoPro Hero 4來當行車記器,所以之後的測試,也會加入GoPro的測試給大家比較。

快拆環狀固定底座

IMG_0104.JPG
如果是跟筆者一樣原先是使用運動相機的,可能會比較喜歡快拆底座,這點Mio也是可以加購的。
IMG_0107.JPG
打開後內容物很簡單,就是快拆環和座,座看起來和GoPro的座相同,不過筆者實測後發現,Mio的螺絲似乎比GoPro細一點,如果拿Mio的去鎖GoPro座會鎖不緊,另一點則是GoPro的螺絲是四個角,Mio的則是二個角,實際用起來筆者覺得Mio的比較好轉。
安裝起來的樣子。
IMG_0108.JPG

 

APP

機車行車記錄器大多沒有螢幕或是螢幕很小要看影片非常的不方便與不清楚,但如果你使用M733就不用擔心這問題,當事故發生時,使用者可以透過M733內建的Wi-Fi連結手機App來觀看錄下的行車記錄,是不是很方便呢!
打開App可以看到主要的功能。

Screenshot_2018-07-12-19-01-11-962_com.mitac.mitubepro.png
直播功能開啟來長這樣,據說iOS因為之前Facebook個資事件已經無法使用,筆者雖然使用Android系統,但這功能只用來看M733是否有裝正而已。
Screenshot_2018-07-12-20-11-28-617_com.mitac.mitubepro.png
點擊SD卡可以看到已錄制的影片。
Screenshot_2018-07-12-19-03-42-890_com.mitac.mitubepro.png
可以選擇直接觀看
Screenshot_2018-07-12-19-03-53-711_com.mitac.mitubepro.png
或是下載下來,筆者建議當事故發生時,最好先下載到手機端,以防有什麼萬一。
Screenshot_2018-07-12-19-03-48-363_com.mitac.mitubepro.png

 

 

安裝位置比較

機車行車記錄器安裝的位置不外乎是機車龍頭、安全帽和車架上。
由於車架上必需要由車行幫忙安裝,這裡就只測試可以自行安裝的龍頭和安全帽上來測試效果。
IMG_9997.JPG
大家可以看到影片非常的晃,這不是筆者嗑了什麼,而是裝在龍頭上會受到機車共震的影嚮,畫面看起來有果凍感,這應該是M733的防震效果,因為同時使用GoPro錄制的畫面不會這樣,但畫面震動的更嚴重。
接著來看到安全帽上的畫面。
IMG_0004.JPG
相較機車龍頭上,安全帽的畫面就穩定的多,筆者本來想偷懶裝在龍頭上一次測M733和GoPro錄制的差異,結果就是白白浪費二個底座QQ,所以接下來的測試,筆者都是以安全帽上來做測試,所以這邊就不貼影片了。

 

 

日間實測

日間實測,主要是看逆光(對著太陽幹)和亮暗交界時的表現,其實各家的表現都差異不大,M733的亮點反而是金屬鏡身,散熱比較好,使用運動相機加防水殼大熱天長時間騎車時,有時會熱當,而且GoPro的錄影檔是一個,不像M733是三分鐘一個檔案,熱當發生時,可能會整個檔案無法讀取。
下面是日間實測的畫面,同時附上原檔,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小提醒,影片要記開啟1080P觀看。
原檔下載
https://ppt.cc/fEfyGx
同路段筆者也用GoPro錄製一次,畫質設成Full HD 30fps

 

夜間測試

夜間測試主要看低光源的畫面的清晰度。
一樣的影片要記開啟1080P觀看。
M733夜間測試
原檔下載
Part 1
https://ppt.cc/f1xDMx
Part 2
https://ppt.cc/fleOJx
同路段筆者也用GoPro錄製一次,畫質設成Full HD 30fps

颱風雨夜測試

42647570484_9a112cf5be_o.png
雨夜是最能看出機車行車記錄器的好壞,本來正愁著測試期間沒遇到雨夜,結果颱風就來了,筆者想說這麼好的機會怎能放過呢!!!就雨衣穿一穿在颱風夜出門測試,這裡要跟大家宣導一下,颱風還是乖乖待在家裡,筆者跑出去實測時,在路邊換行車記錄器時,忽然來了一陣強風,車差點被吹倒…所以不要羨幕我們這些開箱的Blogger或YouTuber,筆者也是用生命在開箱啊xd。
回到正題…就來看看筆者用生命(?)拍的影片吧!!!
影片要記開啟1080P觀看。
[原檔]
Part1
https://ppt.cc/fDusfx
Part 2
https://ppt.cc/f3eMKx
大家可以看到,畫面中有許多光斑,這就是雨滴打在鏡頭上造成的,雨夜的畫質雖然優過它牌,但仍需加強。
接著來看GoPro所拍攝的畫面
可以看到GoPro拍出來的畫面光斑明顯的比較多,畫面也較不清楚,這點就是運動相機拿來當行車記錄器的罩門之一,運動相機本身的表現不錯,但除非你不會在雨天使用,不然勢必要加上防水盒,而加上防水盒,不管日間還是夜間畫質都大打折扣。

 

總結

M733有IPX7防水設計與金屬機身,可以耐的住大雨與高熱的環境。畫質上光源充足的日間就不用多說,連光源不足的夜間拍攝起來的清晰度與也讓筆者感到驚豔,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雨夜(低光源+下雨)的情況下,由於鏡頭上會累積水珠,造成畫質的嚴重下降,這點筆者只覺得勉強及格。
雖然雨夜的測試非常嚴苛,市面上大多的行車記錄器在這環境表現的也不如M733,但筆者認為雨夜是更容易發生意外的場合,所以應該加重在這情形的畫質。
M733這次的試用算是相當滿意,一般的使用狀況都難不倒它,加上機身的耐侯性也有一定的水準,值得推薦做為機車行車記錄器選購的考量。

 

arrow
arrow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