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相機界非常熱鬧,各家狂發新機,所以也懶的一台一台寫,現在看來大家發表告了一個段落,整理一下,順便說說我的看法

 

無反光鏡(evil和rx1)

canon

eosm

這台是canon之前就發表的evil,以目前的資料看來,對焦速度不優,這也是大家比較垢病的一點,很多人也說這樣的相機誰會買帳,我的看法到是,實機未出現前,網路的資料看看就好,另外,eos m的價格其實不錯,而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可轉接自家的EF接環鏡頭,這點對已經有EF鏡的人是個吸引力,以我來說,買eos m這系統,只會買22mm f2和轉接環,平常就搭22mm隨身用,個人是比較喜歡等效35mm這焦段,基本上是一機一鏡就夠,不足的地方,在用轉接環轉就好,取代掉本來aps-c的單眼部份。

 

詳細的介紹可參考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872

 

nikon

nikon1 j2

這系統其實因為片幅的關系,所以一直沒在考慮中,所以細節的部份我也不熟,看來和j1的改變是不大就是,有興趣的直接參考連結。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id=10929

 

sony

這次發表最大量的就是sony了,而且也有了新的不少改進,如採用新熱靴、首台無反光鏡的rx1等

 

rx1

這次發表會sony最受注目的應該就是rx1了,rx1採用了全幅的cmos和zeiss的35mm f2鏡頭,跟發表會前流出的訊息差不多,訂價92,800,其實算合理也跟我預測的差不多,zeiss的35mm f2也要個4~5w,ff以目前還在販售最便宜的應該是canon的5d2,水貨也要5w多,以此來估,價格在9w左右不意外,雖然我也跟網友的想法差不多,3w就直接衝,但想也知道不可能XD,看看富士的x100價位在哪就知道了...不過若是價格降到6~7w左右,到是個入手的好價格。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968

 

nex5r、6

這次除了nex6也改用新熱靴外,值得一提的技術,就是cmos植入相位對焦點,這技術之前也不少家實作過了,sony的點數比較多而已,比較不同的是,sony這次採用混合式的對焦,透過相位對焦進行粗估,再用對比對焦來修正,這樣的做法可以改善相位對焦對不準和移焦的問題,也可以改善對比對焦的速度,筆者之前也想過或許可以透過二種對焦特性來修正缺點,只是沒想到會這麼快就看見實作出來。

另一點比較吸引人的是新的餅乾變焦鏡16-50,而且搭機價只要5000元,這算是這次sony nex系列很誘人的一點。

nex6算是有點小nex7的感覺,跟nex7一樣有evf、dslr(dslt)的熱靴(不過這次是sony的新規格)、轉盤,拿掉了nex7的高畫素,也拿掉了nex7的高價格,機身售價24,980,跟當初高貴nex7不同,以下犯上對還沒買的人很爽,已經買的人就...

nex5r的部份更新不大,就不特別介紹。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970

 

富士

X-E1

富士這台在nex6前發表,看到時,本來就幾乎確定會敗這台XD,基本上就是x pro1的便宜版,如之前訪問的,單機身在1000鎂,取消了混合式觀景窗,改用了單純的電子觀景窗,加上算是合理的價格,加上新發表的變焦鏡,算是瀰補了這系統定焦上的不足,但變焦鏡也不便宜就是,不看價格,這台應該算是三台中最想敗的,但考量到富士的色彩、變態的白平衡和m mount的轉接性,這價格應該算可以接受啦~~~。

 

pentax

Q10

基本上片幅太小,一直以來就沒注意這系統XD,所以也是跳過XD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966

 

M43

Panasonic

GH3

相較於更新速度快但沒啥大改的gf系列,大家等很久的gh3也發表,機身按鍵配置也是改了不少,也加入了垂直手把,這應該是panasonic的m43首度加入垂直手把,這次的gh3看的出來,m43要往高階機的方面走。

gh3重點也還是在錄影上,支援到full hd 1080/60p,速率最高到72mbps,不過價位不親民就是,單機身1,299鎂,同時也發表35-100 f2.8。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980

 

Olympus

EPL5、EPM2

這次的二台,我是覺得沒驚豔的點,機身防手震採用的是三軸防手震,而非em5的那套五軸防手震,規格方面就至連結看吧。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982

總結

這次無反光鏡的部份,若是要在各家間考慮,筆者分享一下自已的選擇和看法

這次筆者覺得不錯值得列入考慮的有三台,若這三台分開出,都是不錯的選擇,結果一起出,就比較要考量

這次就以價格高低做說明的順序

1. canon eos m

喜歡canon的色彩和擁有ef、efs鏡頭的人,像筆者這種窮又有一些canon鏡頭的人,就算eos m在三台中看起來可能是最差的,但光可以轉接ef、efs鏡頭這點,就可以省下不少荷包,可能不選他都不行。

2. sony nex6

nex6這次算機身功能給的比較完整,有evf、轉盤和iso熱靴,evf和熱靴一直是我很看重的二個項目,evf可以讓你不論白天或夜晚,可以得到一個比較穩定的亮度,來確定照片是否有清楚和曝光,不會像螢幕在大太陽下可能看不清楚的問題,熱靴則是比較多應用,像閃燈和離機閃等,配上16-50這顆鏡頭價格落在29,980,是個方便又不會太貴的組合,若是超過預算,nex系列的機身其實降價的很快(其實好像sony的dslr(t)和evil都是),可以考慮找二手的nex3、5,再去買拆鏡的16-50,應該在1萬出頭就可以解決,也是一個不錯的組合,若是還想再便宜的話,16-50的搭機鏡只有5k,除非畫質太離譜或有問題,不然以前的18-55二手價應該會大跌吧!!!

 

3.富士x-e1

x-e1是這三台中最貴的,功能上也算完整,該有的轉盤、evf也都有,操作性應該是這三台中最好的(對焦性就未必就是...),但從x100和x pro1來看,富士的強項不在電子性能,而是在畫質、色彩和變態的白平衡,還有一點就是m mount的支援,為什麼特別強調這點,nex也可以接m鏡,但有邊緣畫質和廣角鏡紅移等問題,新的nex表現如何是不知,但富士敢自家推m mount的轉接環,我想有一定的水準,價格方面,這次也推出了變焦,加起來快42k,算符合一般的需求,但價格是比較高就是。

 

dslr(t)方面

nikon

d600

一直謠傳的"平價"ff終於出了,但沒預期中的平價就是~~~定價64,900,所以出時也是哀嚎一片~~~不過過了一天,又被叫平價全幅,看來大家接受的很快XD。

d600有點d7000的ff版感覺,用了2430萬的cmos,對焦系統則採用d7000那套的39點對焦,機身的架構部份也是,不過nikon筆者使用的心得是,即使規格上相同,不同等級的機身表現還是不一樣啦!!!等評測報告比較準!!!不過這次d600賣到這個價,雖說不至於不可接受,但閹的部份剛好都是我care的部份,像對焦系統,錢都花那麼多了,是不是忍痛直上d800(e),這也是一點考量啦!!!

不過d600出了後,d700的二手價降了不少,品項很差的,已經出現3字頭的售價,若沒高畫素的需求,買二手的d700也是不錯的選擇就是。

 

canon

6d

這次6d出了,跟nikon的d600不同,罵聲連連啊XD,最被垢病的對焦系統是換了,但只換成11點對焦,只有中央一點是十字焦,其它皆為一字焦,畫素為2000萬畫素,跟5d2差不多,但從機身按鍵來看,似乎比5d2精簡了,目前比較看的出來多的地方就gps和wifi功能,目前看來是很沒誠意的一台就是~~~,不過器材不就是這樣,要嘛是嫌規格不夠誠意(如:5d2、6d),要嘛就是規格有誠意了,但嫌價位沒誠意(如:5d3),不過這台的處境和d600類似,離上一階(5d3)的價位差不大,也可以考慮是不是直上5d3就是,與d600相比,還是要等後續的實拍畫質,d600的畫質似乎沒想象中好,6d與d600畫素差不多,若是畫質表現的夠好,也算是一個賣點就是,二家的入門ff又回到畫質和對焦的差異。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978

 

sony

a99

近期sony的新機,主打的都是連拍和錄影對焦的功能,這也是採用slt架構的優勢,也看的出來sony想往這方面發展。這次的alpha 99也導入了不少新東西,像上面提到的熱靴座更改,另一點到是這次有數量很恐怖的對焦點數19+109,19點就是一般相位對焦的對焦點,另外109則是放在感光元件上,實際的效果如何,還要等評測出來,價格方面為88,800元,大家期待如a850的低價ff,是沒了,以這價格來說,基本上我不會考慮sony,不是c和n就好,而是就算機身規格開的在漂亮,還是要考量其他部份是否足夠,像不是連拍快就好,而是你的對焦系統要跟的上,還有存檔的速度要夠快,鏡群、閃燈系統的支援,還有slt先天上架構的一些缺點,不過sony最近在slt和evil的進步是看的見的。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969

 

pentax

K5II、K5IIs

pentax這次發表的沒有ff,但我還要特地講一下這家,發表至今,各家的新機規格上,都在預料中,沒什麼出乎意外的地方,到是這幾年的新機,讓我猜錯的就是pentax。

上一次猜錯是在k-01,筆者認為pentax沒有對比對焦的解決方案,不可能出k-01這種共用dslr鏡頭的機身,若是這消息出在其它三家,我到是會相信,因為其它家都有把相位對焦點做在cmos中的技術,雖然轉接後只剩中央點可用,但至少是一個解決方案,而pentax完全沒這方面的消息,結果還真的出了,當時很好奇這方面問題如何解決,還特地去參加了發表會,結果...還真的沒解決...直接上。

 

這次發表的k5ii和k5iis,機身規格更新幅度不大,就不特別說,值得一提的是k5iis是無低通濾鏡,就像nikon d800e一樣,這點雖然之前謠言有出現過,但筆者是不相信,因為pentax自家沒生產cmos,要這種特殊規格,要有廠商支持,若是canon和sony到還比較可能,結果還真的出了XD,若這片是sony生產的話,那會不會之後其它家的中高階機都來玩這招,出無低通濾鏡的版本。

 

http://article.dcview.com/newreadarticle.php?type=0&id=10965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