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dslr的user很在意快門數,所以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討論區有人在問快門數如何看?常見的回答就是看exif中的shutter count,通常給這個答案的,都不是c家的user,講到最後就是無解,在這裡要說不要再相信拔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會長出來XDDDDD,c家後期的機器,exif中並沒有shutter count這個資訊,所以這個方法也不用試了,40d shutter count這個軟體也只支援比較之前的機種,後期機種幾乎都不行,但要測快門數,也不是沒辦法,目前有三個方法可以測快門數:

 

1. 刷ml韌體

有看筆者寫的ml相關blog文,應該就可以知道ml可以看快門數,新版的ml可以看到快門數+liveview的次數,不過要刷韌體,很多網友不敢下手就是,有興趣的就參考ml的blog文。

 

2. gphoto2

安裝gphoto2軟體,相機連上電腦後,用以下指令就可以查到快門數

gphoto2 --get-config /main/status/shuttercounter

不過,這個軟體只能在linux底下使用,又有網友說誰會用liunx啊(我會啊><)~~~怎可能為了查快門去裝台linux。

gphoto2的安裝和使用方法,請參考

canon查快門軟體-gphoto2的安裝方式(更新virtual box image檔)

 

3. eoscount

這個應該是三種方法中風險性最小又最易用的,首先用ie連進eoscount的網站(是的就是ie,不用懷疑,也不要用其它的瀏覽器)

http://eoscount.com/Default.aspx

進入後會叫你安裝一個ActiveX的原件,就同意安裝,若是沒跳出,則用手動下載安裝,裝完後把相機連上電腦,該網頁就會讀出快門數等資訊,下圖是筆者的500d(Kiss X3),第二欄的"7842"就是快門數,而這個快門數是不含liveview的次數。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