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87.jpg

 

 

tt01.png

這次開箱的是QNAP53B系列的TS-453B,453B中的4指的就是4BAY,也就是可以裝的硬碟數,另外還有6BAY與2BAY的機種。

記憶體有分8G和4G二種,若是要使用QVM功能的朋友,筆者建議選購8GB的機種,若是一般需求則4G版本的就夠用。

IMG_9031.jpg

配件的部份有二條網路線、遙控器、電源線和螺絲。

TS-453B安裝上其實非常容易,如果安裝的是3.5吋硬碟,安裝過程完成不需要用到螺絲。

IMG_9040.jpg

這次的主角現身TS-453B

IMG_9045.jpg

面板上方採用OLED螢幕與觸控式按鈕,即使放在高處或低處,依然可以輕鬆看到上面的文字

IMG_9052.jpg

下方面板有SD卡、USB-C QuickAccess Port和USB槽。

這裡特別要提的就是USB-C QuickAccess Port,筆者身邊有許多朋友之所以不使用NAS,就是NAS實在太複雜了,不會使用。

這次的453B前方的USB-C QuickAccess Port,直接插在電腦上,就像平常在使用的行動硬碟隨插即用,不用經過複雜的設定,即使沒有網路也可使用。

也許會有人想說,如果都要當行動硬碟來使那幹嘛買NAS,直接買外接硬碟不是更便宜方便?

相較於外接硬碟,NAS有Raid和異地備份等功能,對於資料有更進一層的保障,這個方法是可以免去NAS複雜的設定又可以得到NAS優點的方法。

傳輸速度方面,筆者這次並未實測,因為測試的變數很多,例如線的品質和電腦的性能,根據官方的資料最高速度可以到達100MB/s。

這裡筆者也提醒一下,USB-C傳輸線並未隨機附贈,如果要使用,需另行購買。

SD卡槽和USB 3.0 Port與備份鍵,這對筆者這種拍完照回到家只要插上NAS,然後按壓備份鍵,即可備份完全不用透過電腦或手機。

IMG_9046.jpg

背面可以看到PCIe擴充槽,2個3.5mm麥風輸入孔,這裡可接上動圈式麥克風(需轉接)配合app center中的k歌軟體,可以把NAS變成點唱機。

揚聲器(喇叭)除了可以播放音樂外,這次的453B支援語音警示,不用像以往系統出問題時,只能靠beep beep聲來判斷問題。

如果有4K播放需求要特別注意,453B的HDMI是採用v1.4b而非2.0

IMG_9053.jpg

這次的453B背後有PCIe的擴充槽,可以安裝QM2雙埠插卡來撗充M.2 SSD或10Gb網路卡,也可以安裝相容的PCIe無線網卡

IMG_9054.jpg

這張就是擴充卡,一樣屬於是另外加購。

IMG_20170819_103752.jpg

前面板拆要先把左側的卡榫往上推。

IMG_9057.jpg

這就是拿下前面樣子,即使在拆除前面板的情況下,OLED指示依然可以顯示訊息和操作。

這次開箱的是4BAY的版本,所以可以裝入四顆硬碟,往下壓再往外拉即可拿出硬碟座。

IMG_9060.jpg

硬碟的安裝,若是使用的3.5吋硬碟 完全不需用到螺絲,只要把藍色的部份取下,硬碟裝上後再塞上即可。

塞回時要注意,正常要可以順順的插入,不需用力硬塞。

筆者用他牌的NAS時,曾經遇到裡面的電路板鎖歪了,所以硬碟無法順順的插入,回報客服得到的答案是用力塞進就好,筆者回覆覺得是後端的電路版歪了,如果你要我硬塞的話,造成的損壞你們要負責嗎?

客服才肯收回去,事後也證實該台是瑕疵品,直接給予筆者換新,因此安裝硬碟若是遇到無法順利插入,建議回報客服,千萬不要硬塞以免造成硬碟的損壞。

IMG_9065.jpg

tt02.png

IMG_9061.jpg

這次配合開箱的Seagate IRONWOLF NAS專用硬碟,雖然筆者身邊,不少人都有使用NAS,但筆者發現,不少朋友也不清楚一般pc用的硬碟與NAS的差異在哪,也有朋友看同容量下,PC用的硬碟較便宜,就直接拿PC硬碟裝在NAS上使用。

單就可不可以用這點來說,使用上是沒問題,不用擔心沒用NAS專用碟造成NAS的損壞這點,也有人把SSD拿去裝在NAS中使用,這也是OK的,只是很討債而已,用起來的感覺其實只是讀寫時比較安靜,但NAS吵的其實是風扇,讀寫速度的話,其實會受限在網路速度等因素,不會有裝在PC上感覺那麼大。

NAS就是設計24小時都持續開著使用不關機,所以MTBF(平均無故障運行小時)會比PC用的硬碟高很多,一般PC用的硬碟MTBF大約在60~80萬小時左右,拿IRONWOLF的NAS碟來說,MTBF為100萬小時,PRO版更是高達120萬小時,由此就可以看出耐用度的差別。

再來就是因為24小時持續開著,所以NAS通常在耗電量也比較低,雖然耙電比較低,但其實硬碟用電量本來就不大,所以不用擔心用PC硬碟電費會爆增就是,只是比較環保而已。

並且,NAS碟通常是有旋轉震動保護,用來修正運轉時產生的震動和裝置間的共振,這點則是大多的PC硬碟沒這功能,IRONWOLF則是4TB以上與PRO全系列搭載此技術。

此外,IRONWOLF PRO除了提供五年保固外,還提供2年免費的資料救援服務,在硬碟遭遇意外損壞時,提供資料救回成功率高達90%的原廠資料救援服務,此為PRO的標準服務,一般版則保固為3年,資料救援服務也為選購。

tt03.png

虛擬化的部份,筆者由淺入深,分為三個部份來講,從Windows、Linux到最後的container。如果看到一半發現看不懂,筆者建議直接跳過,因為一般人大多只會用windows的部份,其它部份算是比較進階的使用者才會用到,等有需求屆時再看即可。

tt0311.png

或許會有人想,在NAS中虛擬一個windows要幹麻?
NAS平時除了拿來做檔案備份用途外,最常用到的功能應該是抓檔吧!!!
若是透過bt抓檔,各家NAS的APP CENTER都有支援所以問題不大,但你若是要抓的檔案是一些免空或一些其它工具下載的,像是Mipony或SMG,以往就只能開台電腦來抓,然後在把檔案存到NAS上,現在NAS內可以虛擬一台windows,直接讓你省去這些麻煩。

 

此外,重要的檔案,筆者還會進行異地備份,上傳到網路上的雲端,若是大牌子的雲端空間,也許NAS的App Center會提供,但若是沒提供基本上就是無法使用,但雲端空間都是提供Windows、Linux和Mac的同步軟體,只要安裝在虛擬機中的os即使不用透過電腦也可同步到網路上。

既然說到抓檔,前陣子的勒索病毒,那一天,讓大家想起了資料備份的重要性。
勒索病毒爆發後,筆者被身邊友人狂問要買哪種NAS,那陣子NAS的業績應該長紅吧xd
若是你是因為區網中的電腦中毒被間接感染的,這種情況除了要去檢查自已電腦的安全性外,還要去檢查自已網路架構上安全性,該做隔離的要做隔離,這裡跟這次的主題比較無關,所以就不討論。
撇開間接中的情況,會中這種病毒,大多和你瀏覽的網站有關。
如果你看的都是些高風險的網站(這應該就不用明說吧...),即便有裝防毒軟體,依然是中毒的高風險群,萬一不幸中了,若是你用的平時用的pc,若是你的重要資料都放在NAS中,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只需花幾個小時重灌。

如果很不幸的重要資料在本機中,筆者的建議就是付贖金,畢竟能取回資料最回重要。

但若此時你用的是虛擬機中的Windows,只要透過虛擬機的還原功能,只需要幾分鐘就可以馬上還原前中毒前的系統,連重灌的時間都省下來。

另一個用途,是筆者工作上的使用,常常在外出的狀況下臨時被叫去客戶公司處理問題,若筆者身上沒帶電腦時,都是利用android的手機,透過公司的vpn然後遠端登入公司的windows來做處理,或是像筆者用Mac或Linux時,有時需要開一些Windows的檔案就非常方便,不用為了開檔案特別去開電腦或虛擬一個windows存在本機,以往筆者都要開著一台電腦做這些事,現在透過QVM在想用時把Windows開啟實在是很方便。

安裝過程可以參以下影片或下面的說明

在QVM上安裝Windows有以下二個方法,不論是哪種系統都先到app center中安裝虛擬機工作站

01.jpg

等待安裝完成

02.jpg

安裝完成後開啟

03.jpg

直接按完成

04.jpg

這邊也是直接關掉就好,至此虛擬機工作站安裝到一個段落,筆者建議虛擬機中的os,可以安裝google桌面或TeamViewer,以後透過這二套軟體來存取會比較方便。

以筆者的習慣,如果是透過windows時來連線到虛擬機中的os時,筆者建議使用teamviewer,但若是透過android連線到虛擬機中的os時,筆者則是建議使用google桌面。

tt031.png

這種方式是直接下已經安裝好的Image檔,可以省下安裝的功夫。

安裝過程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首先按下免費的windows虛擬機

06.jpg

接著選擇Image放置的位置

08.jpg

然後等待下載完成即可

09.jpg

下載完成後就會看到虛擬機多了IE8_Win7,點擊會在新頁面中開啟

10.jpg

這裡筆者覺得是有個翻譯不一致的地方,說明是寫”啟動”但按鍵上是寫”開始”,原文應是start

錄製_2017_08_26_21_47_01_101.mp4_000009.034.jpg

接著就是大家熟悉的Windows開機畫面

錄製_2017_08_26_21_47_01_101.mp4_000030.792.jpg

接著就進入到桌面,這版的Windows跟我們平常在用的Windows有些差別,不過筆者試的幾個軟體都裝的起來,所以若是只拿來抓檔的可以考慮使用這版就好。

如果還是不習慣,可以參考以下的第二種方法。

錄製_2017_08_26_21_47_01_101.mp4_000116.943.jpg

tt032.png

這就是一般虛擬機器的安裝方式,也是和一般電腦安裝的方式相同。

首先按下建立虛擬機,這裡可以看到方法一所建立的Win7虛擬機。

錄製_2017_08_27_10_48_55_872.mp4_000002.585.jpg

選取選取Windows的Image檔

錄製_2017_08_27_10_48_55_872.mp4_000020.558.jpg

整體的設定大致像這樣,若是windows跑的太慢可以增加CPU核心數與記憶體,但虛擬機執行時所佔用掉的記憶體也會影響NAS的效能,這也是筆者建議有使用虛擬器需求的使用者要買8G的版本的原因。

錄製_2017_08_27_10_48_55_872.mp4_000036.760.jpg

設定完後一樣點擊開啟

錄製_2017_08_27_10_51_05_992.mp4_000104.754.jpg

一樣的錯字xd

錄製_2017_08_27_10_51_05_992.mp4_000135.318.jpg

讀取畫面

錄製_2017_08_27_10_55_01_948.mp4_000010.835.jpg

接著就是大家熟悉的安裝畫面

錄製_2017_08_27_10_55_01_948.mp4_000051.058.jpg

接著就是等待裝好就好

錄製_2017_08_27_10_55_01_948.mp4_000135.000.jpg

tt0312.png

以往NAS若是想當Server使用,必須透過官方的App Center來安裝,,雖然QNAP的App Center算是蠻齊的,像PHP、Tomcat、PostgreSQL常用的架站工具和DB都有,但像筆者有用到Mongo DB(雖然這在App Station中有提供,但這點稍後再講)與其它相關軟體,不在NAS廠提供的App中,也就無法安裝,如果透過QVM直接虛擬個Linux可以輕易解決這問題。

筆者也用過直接開放底層Linux系統的NAS,當時筆者也對該台NAS寄予厚望,不過直接開放底層Linux的問題就在於安全性,若是遭到攻擊可不單單只是server掛了那麼簡單,而是連NAS也一起遭殃,加上該台NAS上下層系統整合的不好,所以筆者的使用經驗並不好,至於是哪家筆者就不說了,有興趣可以去挖舊文。

安裝方式基本上與Windows相同,可以參考以下影片。

tt0313.png

錄製_2017_08_27_11_11_13_878.mp4_000006.654.jpg

筆者在拿到試用機前,有先看了TS-453B的資料,想說有提到商業虛擬化,筆者當下還在想,只是有個QVM就叫商業虛化嗎?好像說的太過了,直到拿到機器試用時才發現,TS-453B居然有支援到Container Station,不過這次試用的時間非常短,所以筆者沒很細測到這部份是有點可惜,簡單的看一下,上面的程式有常用來控管程式的GitLAB,程式自動化佈署的jenkins,DB除了MySQL外,筆者上面提到的Mongo DB也有支援,這對RD來說可是個寶庫,可惜時間的關係沒有好好的試用到這部份。

tt05.png

筆者常接到業主的要求要將伺服器的程式架設於公司的內部,有的是因為網路安全或避免資料外洩,要求將系統架在公司內部,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業主公司對於伺服器的採購大多有疑問,為什麼需要額外添購電腦,而且電腦要列帳,所以在這方面會遇到重重的困難,但若是採買NAS這點到容易的多,因為資料都需要備份,所以即使系統不架在業主的公司,也會配合NAS用於資料備份,這時可以透過QVM虛擬Linux出來當server,需要顯示資訊時,也可以透過HDMI連結到電視上,可說是一台NAS就搞定。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TS-453B的價格其實不便宜,通常筆者建議在選購上,若是偏重功能,可以選購x86的機種,若是需要的是大量的資料備份,則可以選擇BAY數多的ARM機種算是比較划算的選擇,這次的53B系列可以支援VJBOD來將其它台NAS的空間當作本機的空間使用,所以選購上可以考慮買BAY數低的53B系列配上VJBOD來連接其它NAS來擴充容量。

arrow
arrow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