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16.jpg

話說筆者最近才開始想拍片,結果就看到了這次的體驗,參加者還有贈送最新版的威力導演,所以筆者就衝著這點參加了。 活動一開始,就先進行這次體驗會要體驗的威力導演家族的介紹。

IMG_4720.jpg

活動當天也吸引了不少愛好者參加。  

 

IMG_4717.jpg

  

IMG_4718.jpg

  

IMG_4719.jpg

其實同價位帶各家的產品所提供的功能都是大同小異,全看使用者如何來使用。威力導演從這幾次的更新看的出來有進軍專業的野心,整合的功能也變多了,例如色彩方面有color director來處理,音訊方面也有軟體來處理,這些軟體都可以跟威力導演互通,使用上非常方便。   

IMG_4729.jpg

  

IMG_4730.jpg

格式的支援,這次除了能編輯4k的影片外,還可以存成h.265的格式。 h.265的優點就是檔案比較小,但目前不少播放器還不支援此codec,所以筆者建議最好先確定要播放的機器有支援,不然還是不要為了省檔案空間使用此codec。   

IMG_4722.jpg

  

IMG_4724.jpg

  

IMG_4725.jpg

這代主打的一個點就是雲端功能,註冊後也根據不同的版本有送免費的雲端空間,放在雲端空間的優點就是在不同電腦上也可以同步編輯,而且還可以避免電腦壞了檔案的損毀,不過影片和相片的檔案通常都不小,這樣做還蠻花時間的,所以這功能筆者沒用就是。

 

接著就是體驗時間,這次的體驗區分為三區,筆者將依這三區來做個介紹。筆者也用過威力導演一陣子,此行的目的除了參加可獲得威力導演13外,筆者也一直有些問題想問原廠,所以這次的心得,就加上Q&A的部份。

 

威力導演

威力導演這邊因為筆者是把他排在最後聽,因為時間的關系所以沒問太多的問題。 筆者試用後,比較有興趣的是多機剪輯功能,這功能在最早出現在12版,不過當時只支援四機,在13版中,可以支援到100機。有跟筆者拍過片的應該知道,筆者拍片是自編、自導、自拍、自修,偶爾還要下來教一下xd,標準的一人團隊xd。所以多機的畫面,筆者其實是分多次拍攝,所以靠聲音來同步多機的功能筆者是用不到的orz。

 

下面是體驗會時的試範:   

IMG_4761.jpg

先載入多機影片   

IMG_4762.jpg

然後選擇聲音分析後,就可以同步不同機的影片。

 

拍攝影片時,筆者的習慣是指向性麥克風收音和機身分開收音,一來是拍攝時移動較方便,二來是直接接到機身的line in效果不好。機身收到音,一來是後製同步時可以有個參考,二來是避免收音麥克風沒收到音。

 

以往聲音的同步,筆者是靠自已聽然後手動去同步,看完多機同步的示範後,筆者在想是否可以利用此功能來同步聲音和影片,經過筆者測試後是可以的,所以若是有和筆者同樣做法的朋友,可以試試這功能。

 

Q&A

Q: 請問防手震功能,可否自行設定防手震的軌跡,避免程式上的誤判

A: 防手震功能能設定的只有一個數值,可以根據影片不同的時間點設定不同的數值來做調整。

 

筆者心得: 筆者之所以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單一個按鍵就能消除手震這點對剛入門的使用者來說很方便,威力導演的防手震功能做的也很不錯,但是…只要是電腦自行處理的總是會有出錯,所以筆者在修正影片的手震時,通常會先track震動的路徑再反向補償回去,這樣的做法效果會最好,但也最麻煩就是,筆者覺得若是威力導演想要符合專業的需求,這些功能還是很必要的。

 

相片大師   

IMG_4733.jpg

相片大師筆者是從4版開始使用,功能上筆者覺得介於lightroom與ps間的軟體。 相片大師在”調整”頁面的功能基本上和lightroom差不多,而”編輯”頁面,就是把一些常用的功能,如:瘦身、美膚、去雜物等功能,整合進去。

 

筆者一般修圖時(就是沒做特效之類的合成),用到的也是大概這些功能,進ps最多的反而去雜物,這點雖然lightroom可以做到,但速度慢和只能把要去雜物的地方選起來讓lightroom自行處理,有時效果不是筆者想要的,這點相片大師也相同,筆者是建議可以加入像ps的“污點修復筆刷工具”和”仿製印章工具”,雖然使用上的難度比較高,但筆者覺得這樣自主性比較高,使用上也比較靈活。

 

筆者比較驚豔的是這次的” 臉孔置換”的功能,這功能就是當大合照時有人閉眼,可以選取別張的合過來,以往這件事筆者是都進ps去做,這次用了相片大師,覺得效果不錯,合起來的地方也不會不自然,但是在合時要記得選擇同角度或差不多角度的照片,並且背景不要太雜,不然背景很容易出問題,若是背景有不自然的話,筆者是建議可以配合有圖層的軟體和原圖疊圖處理一下即可。 因為筆者的人像照不是親友、coser就是md,筆者不想出賣親友和coser,md則是幫廠商拍的,所以都不太適合貼出來。這裡就附上當天活動的示範照。   

IMG_4766.jpg

  

IMG_4767.jpg

  

fb.jpg

上圖是筆者po在fb上朋友的回覆讓人家看一下筆者朋友看到效果的感覺xd,若是有興趣筆者建議可以下載試用版或可以把照片給筆者,筆者可以示範一下。

“皮膚色調”這功能筆者覺得也是很實用的功能,下圖左邊是機身直出的jpg,右邊是使用後的效果,可以看的出皮膚的部份更白裡透紅也更粉嫩,使用上筆者建議可以配合”調整”頁面的hsl把橙色的飽和稍微降低,明度稍微提高,效果會更好。   

螢幕截圖 2014-10-10 11.27.01.png

 

IMG_4741.jpg

這次的相片大師,也有推出android和ios的app,而且是免費的,有興趣的可以去抓來玩玩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cyberlink.photodirector&hl=zh_TW

Q&A

Q: 請問raw的codec是自行研發,還是有和別家廠商合作?筆者覺得解出來的顏色和adobe的相當接近

A: raw的codec和adobe所用的不同,仔細看可以看的出來顏色上的不同。

 

Q: 筆者用過之前版本的相片大師筆者覺得執行時的效能很差,這次的版本有改進嗎?

A: 這是因為之前版本的codec是使用canon和nikon的sdk,所以效能上非常的不好,也覺得這是個大問題,所以後來的版本就決定不再採用canon和nikon的sdk,而是與某廠合作raw的codec,來提昇效能。

 

筆者心得: 這點筆者在活動結束後,試了一下新的相片大師6,讀入91張eosm拍的raw檔,讀入的時間還是過長,中間還有出現沒有回應,筆者後來再試500d的raw70多張,讀入卻很快,而且eos m的raw檔讀取後會出現曝光不足的狀況,但500d和60d的卻不會,讀入後的編修速度到是沒問題。 原廠sdk這點,筆者用過canon的,的確非常的慢。

 

Q: (這題是延續上題)舊版的相片大師使用c、n的codec,所以解出來的顏色和原廠解出來的一樣囉?

A: 是的

 

Q: 相片大師在編輯過照片後,可否把修改的資料直接記錄下來,像是lightroom的xmp檔,不用另存?

A: 這點有在努力中

 

Q: 相片大師有沒有考慮加入圖層的功能?

A: 這點內部有考慮過,也在努力中,可以注意之後的版本

 

Q: 與lightroom相比,筆者覺得相片大師缺乏鏡頭校正的部份,這點對筆者而言還蠻重要的

A: 目前有在這方面努力

 

筆者心得: 筆者試了一下,對於n和c的鏡頭,支援的還算多, 至於副廠如sigma和tamron就非常的少。

 

ColorDirector

Q: “動作追蹤”這功能可以配合威力導演的功能使用嗎?例如筆者之前編輯影片要加上馬賽克,但是人會動,必需用關鍵畫格來調整,可以利用這功能來達成嗎?例如a家的軟體可以鎖定眼睛來track出路徑,再根據路徑移動馬賽克就好(筆者之前用舊版的威力導演,為了1~2分鐘的影片加馬賽克,就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orz)

 

A: 這功能的確有需求,我編輯影片時也的確有遇到過,不過ColorDirector的功能是做色彩上的處理,馬賽克這功能則是威力導演的功能,所以無法這樣使用。

 

筆者註:   

IMG_4754.jpg

這是當天的示範,選取了小男孩的藍色衣服,選擇後,小男孩動時也會跟著追蹤。   

IMG_4755.jpg

這就是透過ColorDirector取代衣服後的結果。 有興趣的話,筆者建議可以參考下面官方的教學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cAJFrlbOg  

  

 

Q: 剛有看到hdr的特效,請問這個hdr是真的hdr還是只是針對單一影片把暗部拉亮和亮部拉暗做出來的效果?

A: hdr是用單段影片做出來的效果,要多張合成的話,只有靜態照片可以透過相片大師來達成。

 

Q: (延續上個問題)那可以處理奇偶hdr的影片嗎?

A: 不行

 

筆者註: 這裡工作人員似乎是第一次聽到奇偶的hdr影片,因為筆者錄影是使用canon的單眼配上ml的韌體,並沒有使用專業的錄影機,所以筆者也不確定這是否是常用規格,跟工作人員解釋後,工作人員有詢問有什麼軟體可支援這種影片,筆者是用ae(當天筆者口誤講成premiere)可以編輯這種影片。

 

總結:

雖然威力導演主打是入門到專業都可使用,但筆者使用上的經驗來說,若單就剪輯的功能來說,也許足夠與專業的相比。但就其他功能,如特效、合成等還是有些距離,但價格和操作上,也相對的親民多了。 如果有打算往專業的路上走,筆者還是建議使用adobe系列的軟體,畢竟業界用的就是這些,但如果是一般用途,例如:出遊影片的編修、活動影片的剪輯…等,筆者到是建議可以使用威力導演,一來是入門的難度比較低,二來價格也比較便宜,拿這場所送的相片大師來說,照工作人員的說法這場送的相片大師+威力導演價格7k多,筆者單買lightroom5就花了6k多,而且還是降價過的,筆者記得3版時要價1萬多,所以威力導演的組合對一般使者來說算是蠻划算的,加上又是國產的,可以支持一下。  

IMG_4734.jpg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