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筆者一直以來都在想,要買台備機以防拍攝時,機器出問題,雖然筆者拍攝時通常都有助手在,但拿助手的總是不好意思xddddd,加上有時助手和筆者用的不同系統,鏡頭不能共用也有些麻煩。

 

筆者的主力系統是canon,但筆者是覺得拍時揹太重,有想備機用sony的a7+ef-e的轉接環,對焦慢的問題可以用手動對焦來解決,a7的價格是不錯也合理,但sony一向有跳水記錄看看a99,所以跳水前,筆者也不太敢敗就是xdddd

 

加上筆者覺得,其實a7系列就機身的功能還不夠成熟,沒特別壓力的話,筆者是不急著入坑就是xd

 

基於以上因素,eos m其實也是筆者考量的一台的機器,缺點當然不少,對焦速度、機身性能和畫質,這些都是不小的缺點,要說優點就是他是canon和價格很便宜就是xd。

 

這次本來主要是去教朋友ps,順路就逛一下電腦展,走之前想說去問一下eos m的價格,連問二家都沒22mm的組合,本來要走了,結果下雨也出不去,就索性把面前那家問了,結果有貨,筆者就問一下價格,結果售貨員就直接跟筆者說,你覺得多少你才會買,所以筆者開了一個低於行情的價格,後來和主管討論了二次,雖然和筆者的理想價有點差,但還算漂亮下,就帶回來了xd,結果朋友在筆者驗機時,也敗了xddddddddddd,該說勸敗成功嗎xddddddd

 

DPP_0002.JPG

這次開箱的主角 eos m+22mm+轉接環

DPP_0004.JPG

保卡和說明書

DPP_0006.JPG

主角出現…22mm和ef轉接環

DPP_0007.JPG

驗機時的對焦速度和電池沒電,筆者就猜這台一定是庫存機...回家才看下製造日期...果然xd...也因此上網登錄保固,因為日期問題,需要傳真保卡和發票。

DPP_0008.JPG

線材和充電器

DPP_0009.JPG

DPP_0011.JPG

果然是1.0.6...不過同行的朋友買18-55mm黑,則是2.0.2的新機。

DPP_0013.JPG

這三顆就是之後要配合m用的主力鏡,由上到下是22mm、35mm跟50mm,等效後差不多是35mm、50mm和85mm這三個常用的定焦焦段。

IMG_4296.JPG

這個包包跟上面相機中的16g記憶卡是贈品,沒有計算機,是因為筆者付完錢後,銷售員才說,因為價格太便宜,計算機申請不下來 ,所以就沒計算機,雖然拿了是沒啥用途,但當個記念品也不錯就是。

 

開箱到就此...


因為心情不好,所以也就草草開箱,沒拍太多...以下簡單講一下轉接和用閃燈的心得,至於實拍,等心情好一點在出去拍...

鏡頭
22mm在室內拍人像和隨手拍不錯用,加上f2的大光圈可以降低iso和閃燈出力;50mm則是c家人都該有的定焦xd,室外人像的入門好鏡,缺點的話,就是機身性能不夠的話,對焦很難對的準,不過m用的是對比對焦,完全沒這問題就是,真要說缺點就是轉接後對焦速度慢了點,更新到2.0.2後對焦速度差不多1~2秒,筆者是覺得可接受啦;35mm這顆,等效後約50mm,放在最後講的原因是,這焦段對筆者來說是還蠻檻尬的xd,要長不長要短不短,並非筆者的慣用焦段。

轉接
轉接ef鏡的對焦速度,更新到2.02後,筆者手邊有usm的鏡頭,對焦速度都不錯,算是可以接受的速度,沒usm的鏡頭就明顯慢不少。

contax鏡部份,筆者是用cy-eos然後在接ef-efm的轉接環,因為筆者的轉接環合焦晶片是舊版,所以一接上會出現鏡頭韌體要更新的問題,所以筆者直接用膠帶把電子接點貼掉,反正合焦晶片在eos m上也沒用。

對焦上,eos m只有放大對焦 ,而且按下去後不是馬上放大(目前沒看到在哪設直接放大),所以用起來有點麻煩,但還算可以克服;測光上,筆者要說evil真的是解放轉接鏡的機身,以前筆者轉接cy鏡到eos系列上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測光不準,所謂的不準,是在同畫面下,不同的光圈大小,會得到不同的測光偏移,這點是讓筆者最頭痛。


筆者忘了是看魚住的書還是影片,魚住也有遇到此問題,魚住的解決方法是,參考自動鏡的曝光數值,不過這問題在m上,完全不存在,筆者試著從f2.8往下調光圈,測光出來的結果就是真的差一級,而且拍到的曝光度和看到的相同,這點解決了筆者多年來的困擾啊xddddd。

閃燈

閃燈方面,筆者試過手上的單點離閃器,很遺憾的是,接單點離閃器時,eos m的曝光模擬不會關閉,所以若是用離閃時,整個畫面會是全黑,這點筆者買之前就有問過身邊的人上單點離閃器時,曝光模擬會不會關閉,得到的答案也是否定的xd,看了選單似乎也沒有關閉曝光模擬的選項,不過筆者在01上看有網友說可以關就是,若是不行的話似乎只能改用ml的韌體,不然無解。


筆者也試了手上的540ez和di622,這二隻燈接上eos m後,就可以正常判斷成上閃燈狀態,曝光模擬就會自動關閉,540ez的ttl本來就不能用在後期的機身,在m上自然也不能,這點筆者到不意外,反到是di622,筆者的di622為了60d有拿去更新過韌體,結果用在eos m上,ttl mode是無法使用的,怎樣都不會閃,只有轉到手動出力時,才可以正常擊發,所以若是有想配這隻或同期nissin燈,要特別注意這點。


總結
整體上來說,筆者用起來比較大的問題就是電池電量、手動對焦和曝光模擬這三個問題,電池電量基本上沒啥好解,本來想拗副電來改,結果價格殺太多,店家不送配件xd,所以暫時沒的改xd,至於後二個問題,理論上刷ml的韌體應該就可以解,不過照筆者之前用ml韌體的經驗,耙電量蠻兇的,所以在電力問題解決前,筆者暫時沒有特別想刷ml的韌體就是。

 

開箱就到此結束,就來說說筆者為了什麼事憤怒吧!!!
(以下為筆者的抱怨文,建議直接離開)

8/2(六)是的,就是情人節那天,因為筆者的朋友要開設女裝的網拍,要請教筆者一些攝影棚和修圖的問題,所以約在信義區順便看電腦展,就在筆者到了松仁路要停機車時,忽然有種後照鏡會被撞斷的感覺,所以特地往裡面騎,停在松勇路上(下圖黑色箭頭處),想說那邊有個管理員在那,應該比較安全 ,哪知晚上去牽車時,後照鏡就被撞斷了,偏偏假日筆者常去的車行又沒開,只好禮拜一把車送修,除了花350修車外,還因為沒車可以騎上班,改搭大眾運輸上班,結果上班還遲到,讓筆者更是火大。

信義威秀影城 - Google 地圖.png


其實,筆者騎車騎了10多年了,後照鏡也被撞壞過5、6次吧!!!

被撞壞的原因很多,大多都是在路上被撞歪,也有停車時被撞歪的,在路上的不用說,在路上被撞到自然知道是誰,通常揮個手抱歉一下,筆者也就算了,停車被撞歪的,也有留個紙條跟筆者抱歉留電話請筆者打去,筆者是看完就丟啦!!!有心道歉筆者覺得這就夠了,反正也只是撞歪而已,但這次是直接整個被撞斷(照片在下面),正常人不可能連牽車或停車時,撞斷人家的後照鏡都不知道,筆者騎了十幾年的車,撞歪是不少,撞到整隻斷掉到還是第一次,而且連個道歉都沒有,令筆者很火大就是...所以如果那麼巧,你就是那個在8/2(六)撞斷了停在松勇路上的銀色鈴木機車的後照鏡的兇手...那就來處理一下你該處理的事吧!!!

DPP_0001.JPG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