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模式

在剛到ex2f時,覺得為什麼ex1時我大推的雙重防手震和scene這二個模式從轉盤上消失了,而且也在選單中找不到,經過較長時間試用後發現到,在ex2f時,把這些都整進smart模式中。

smart模式類似各家的auto或scene模式,所有的一切都交由相機幫你決定,與p模式的差別為,p模式下,可以透過ev來調整曝光,而smart模式則是連曝光都無法調,也就是就算你看到曝光不對也無法修正就是...,另一點,在這個模式下,不會存raw檔。

 

這模式和我以前用scene的經驗一樣,一般模式下用小花,對焦成功率不高,但比ex1是好不少,但在smart模式下,基本上判斷開小花的時機都蠻正確的,也蠻容易對到焦。

 

magic模式

這個模式簡單來說,就是水彩、素描、美肌、hdr之類的濾鏡,全歸類在這,其中水彩那幾個濾鏡,拍完還會有個影片檔來弄過程,第一次看還蠻新奇的,但之後很浪費時間,所以很少用這模式,主要是用hdr。

hdr未開啟

hdr開啟

hdr開啟看的出天空的細節變多,不在死白一片,但地景也暗了Orz,在magic下也和smart一樣,不能控制曝光,ex2f的hdr應該是由2張照片所做的合成,但效果真的不好,經試用後,覺得hdr蠻適合拍食物或一些想用低反差來表達的場景,如下圖,會有種常見的柔柔的日式風格的感覺。

 

hdr未開啟

hdr開啟

 

外接閃燈
ex2f上面配備有熱靴,也就是說可以外接閃光燈,很可惜的是,ex2f和ex1一樣,不能擊發非原廠規格的閃燈(筆者測ex1時,韌體是最早的版本,後來也有追蹤韌體的更新記錄,但沒看到更新閃燈這項,不過之前於網路上告知網友這件事時,有網友嗆說我的測試已經過很久,韌體都更新了,不過筆者手上的測試機已還無法再測,所以ex1是否真的更新韌體就可使用非原廠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從ex2f來看,應該也是一樣),筆者試了手上的540無法擊發,使用離閃器也無法擊發閃燈,所以看來單點燈和他牌的都無法擊發,只能使用原廠規格的閃燈,這個缺點,讓我覺得熱靴的功能大減,這點不知是否是samsung劃分等級的手法,因為nx系列,是可以擊發單點燈。


因離閃器無法使用,筆者也試著使用光觸發的方發來使用離機閃,因nissin的燈不在手邊,540又無法光觸,所以使用yn-468來測試,在s1模式(無ttl預閃)下,ex2f可以觸發閃燈,但無法正確同步,s2模式(有ttl預閃)下,yn-468無法正常擊發,而且ex2f的內閃無法自訂出力,僅能調整ev,所以在使用非原廠外閃還是有麻煩。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