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

這次開箱拍的有點趕,就將就點看吧><

正面,沒什麼特別,標明了主打功能full hd和錄影中的full size拍照

背面有獨立的錄影按鈕和二個轉盤,不同於ex1的設計,上面的轉盤只能用來選擇連拍之類的選項,並不能用來調整光圈或快門

上方除了模式轉盤,變焦和電源開關外,還有在wb1000時大受好評的類比儀表板,用來看電池與記憶卡剩餘容量

記憶卡&電池插槽

[UI&操作感]

這次的WB2000的UI畫面跟EX1和NX10沒多大的差異,只有小部份功能差異,缺點的地方如同EX1一樣,某些功能不能同時開啟,所以有時有功能不能用時會不知道到底是那個功能設定到;另一點則是進入選項是按把變焦鈕往右撥,這點跟EX1一樣,但總覺得使用起來比較不直覺。

手感方面,有一個轉盤和滾輪來設定功能,轉盤的設定很方便,比較大的缺點是滾輪,不曉得是不是為了與EX1作出區別,WB2000的滾輪只能用來設定連拍數,自拍時間等功能,並不能用來控制光圈或快門,而加減EV也必需要進入選單才能改變,是比較大的缺點,整體來說操作感算是不錯。

 

[ISO測試]

這次WB2000採用了背照式CMOS,背照式CMOS的最大特點就是低雜訊,各級ISO的表現就看以下測試

筆者之評測過EX1,雖說EX1的片幅比較大,但高ISO的表現沒有比WB2000來的好,而且在這次評測過程中,wb2000沒有發生像EX1在ISO800以上時,偶而會出現色彩很怪異的情形。

[錄影測試]

這次的WB2000提供了FULL HD的錄影,比較特別的是支援了錄影中拍照的功能(有張數限制),而且這次的是可以拍出高畫質的照片,而不是像影片截圖這樣,這個功能對有需要錄影又拍照的人很方便,不過使用這個功能時要注意一下,若是畫面中動太快的物體,照出來可能會是糊的。

錄影效果可參照以下

 

[智慧範圍]

這個功能類似hdr,在反差大的畫面,可以把避免亮部過亮或暗部過暗,使用效果如下面照片,使用上快門速度要快一點,不然失敗率很高;在試拍黃昏時,不知是否是因為反差過大,連上腳架都出現因晃動而失敗,總之在試拍時,這個功能失敗率還蠻高的,建議高反差場景還是用內建的包圍曝光,之後在做合成。


未開啟智慧範圍


開啟智慧範圍

[結論]

wb2000在選單的操作性還是如同ex1有點不太直覺,操作方面雖有雙轉盤,但確跟ex1不同,不是一個用來控制光圈一個控制快門,讓操作感不如ex1;在iso表現方面,由於使用了背照式cmos,高iso效果好了不少,且測試過程中沒有出現像ex1在iso800以上時會出現奇怪的色塊,夜間或室內光源不足時直接採用雙重防手震模式就可以;錄影方面也提供了full hd且錄影中可拍下大圖,讓錄影功能實性提高不少;畫質方面,wb2000的表現是差了點,這也是cmos比較小所造成的缺點;由於沒有雙螢幕和翻轉lcd,所以在對焦時有自拍提示,辨識率蠻高的,但似乎只有在橫拍時這個功能才會有做用,直拍時沒有出現過成功辨識的例子;整體來說算是一台不錯的相機,若跟之前的ex1相比,wb2000比較適合隨身攜帶,而ex1比較適合有使用外閃需求的使用者。

 

[優點]

1. full hd錄影,且錄影中可拍照和光學變焦

2. 高速連拍功能實用

3. 有raw檔

4. 24mm廣角

[缺點]

1. 部份操作邏輯還是怪怪的

2. 充電時間過長(3小時左右)

3. 部份選單文字翻譯錯誤

4. 會當機?(在測試過程中,有出現4、5次忽然沒反應的狀況)

 

[實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