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攝影成為一個流行,對攝影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也常見到新手的問這個問題,想學攝影但該如何學?看要看什麼?

(內文有點長,懶的看完的人,可以直接看最後的結論就好)

雖然現在網路很發達,但我最不建議新手從網路上學,因為網路上有許多錯誤知識(尤其是討論區),新手缺乏判斷的基礎知識,加上網路通常不能給你一個有系統的學習資訊(但還是有方法,之後在提),像在討論區就看過一些很怪的說法和理論

1. 大光圈時就是光圈葉片比較少,小光圈時葉片比較多(鏡頭的葉片是會變動的?)

2. 螢幕不用校色,因為他用eizo校過色的螢幕修完圖後,在一般沒校過色的lcd上看,顏色偏的很嚴重,所以根本就不用校色(反正人家的lcd色彩不是對的,所以你的是錯的也沒關系?若是像衣服這種商品照,到時顏色不對就看怎麼吵)

3. 拒用2100萬以上畫素的相機,因為cmos的大小不應該在塞入更多的畫素,有更高畫素的需求用接圖就好了 (這也是很多人一直對ff有異常的崇拜所衍生的問題,以為ff就好,殊不知要說片幅,上面還有645、機背這些;而且也不是什麼都可以用接圖的,像要輸出大型的燈箱之類的廣告,你把人切成好幾塊接圖接看看,難到那些人買中片幅和機背是買心酸的?)

4.快門按不下去,要注意最近對焦距離,像18-55 kit的18mm就是最近對焦距離,要超過才對得到。(類 似這種最基本的鏡頭標示看不懂的在討論區偶爾也會出現,另外像17-55 f2.8和17-70 f2.8-4,那隻比較好?也有人的答案是17-70 f2.8-4的光圈是f2.8-4比較廣,17-55 f2.8只有一級光圈,所以17-70比較好;不然就是買30mm f1.4的光圈會不會太大,變成亮的地方或不想淺景深時沒辦法用)

5.M43焦長要x2,20mm等效40mm確是超廣角的透視感(若是這樣說小片幅的dc透視感可就恐佈了,小dc的實體焦長才6mm多,之前測的ex1廣角端才5.2mm,那透視感不就超恐佈)

這幾個例子是比較離譜的理論,但都是真的發生過,若沒基礎的新手相信了,又在散佈這種理論,只會有更多受害者。

下面所說的例子理論上是對的,但實際操作卻遇到問題的例子

1. 室內拍照時iso有多高拉多高,光圈有多大拉多大。

(理論上是沒錯啦!但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可能大家就沒講,目的就是 為了達到安全快門來避免手震,但就有人以為室內iso就設最高,結果拿iso 3200的照片來問,為什麼他的照片雜訊那麼重,結果他的快門速度可能是1/1000或更快,根本不需要把iso拉到那麼高;另一個情況是"光圈多大開多 大",若你是拍室內的活動,像24mm f1.4這種鏡頭就好,f1.4的景深有多淺,有注意到嗎?更不要說有人可能是用50mm f1.4,室內活動照就張張淺景深...)

2.拍照時,若是被攝者穿白色時,要加ev;若是穿黑色要減ev。

(這個說法也是對的,類似的還有像穿黃衣服拍起來人會比較白之類的,但要+-ev的原因就在測光的問題,若使用者的相機是使用點測光,並對人臉測光,這時穿黑衣服和白衣服有差嗎?)

通常會問這種問題的,都比較欠缺基本的概念,網路上得到的可能是片段的知識,這也就是我所提到的欠缺有 系統的學習,像ev那個例子來說,若知道測光的原理和不同測光的差異,就算沒聽過這個說法,也會知道要加減ev。

回到主題,常有前輩告訴新手要多看別人的作品,現在網路很方便,網路上也 有不少好作品,但要看誰的?你怎知道那位是值得學習的?那位是不值得學習的?而且,看要如何看?看exif?看構圖?還是看什麼?作品可能會說看大師的, 沒錯看大師,但哪位是攝影的大師,哪位是嘴砲的大師,你能分得出來嗎?若這位真的是公認的大師的話那他 的 作品能夠啟發你的靈感,符合你想要的風格嗎?網路上的確不少攝影的創作者,但也不少算是攝影的工匠,創作者只要拍出自已想拍的無需管人家是否喜歡;而攝影 匠的作品,當然也是有個人的風格創作,但必需投大家的所好,新手常看這種作品,可能會抹煞掉自已的風格,讓自已拍出來的照片匠氣太重,甚至可能有人一昧模 仿導致拍出來的照片沒有自已的風格;而看照片,要如何看?很多人很在意看exif,但exif能給你光圈、快門、閃光燈有沒有擊發的資訊,但看了exif 就可以知道人家當時為什麼要這樣配嗎?閃光燈有擊發,是直打還是跳燈又或是離機閃,說不定閃燈根本就是多隻,這些都是exif看不到的東西;而光影構圖部 份,的確可以從照片看,但可以看出他好在那嗎?若是可以,其實也不見得只往照片看,像雜誌、dm上都有不少的好照片,其實也都可以看,而且這些照片的品質 通常也不錯;若是沒辦法,看書的好處就是書上會分析這張照片是如何拍出來的,為什麼會想這樣拍,可以讓新手有了些許概念跟想法,當然書也要慎選就是,雖說 照片的講解可能大同小異,反正就井字構圖、三分構圖這些在講,但有的書就是照片提出的說服力很夠,有的書的照片就還好沒那麼大的說服力。

最後,給新手入門的建議

1. 重看書開始,第一本書就是把使用手冊給看懂、看熟,再來才去找基本的攝影書,像光圈、快門的概念。

2. 有的相機原廠有提供免費課程,買相機就可以去上,這個到是很建議去聽聽,有問題當場的老師也會很樂意幫你解決,當然這種課也有可能是勸敗的開始><。

3. 網路上要學也是有辦法,之後再分享這部份。

4. 多拍,這點很重要,看完書之後去實拍才能把理論吸收,但更重要的是要檢討自已的照片,不是拍完回來就把照片丟硬碟、丟相簿,而不去檢討,這樣拍再多也是沒用的。

5. 多看,入門可以買些構圖的書回來看,書上會說明為什麼要這樣拍,慢慢的培養自已看照片的功力;看到路上的燈箱、海報或畫作也可以學習的對象,不一定要局限在相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