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01時,忽然看到我有一則私人訊息,點進去看標題赫然是"您的回覆可能會被戰",本以為又是之前寫的手機分享文的標題,所以連看都不想看,但最後還是點了進去,結果內文是

 

/*


35mm在aps-c等效為50mm


但鏡頭並不會因為片幅大小而改變變形的。35mm的變形還是35mm。


您得這個問題在版上討論太多了~~~搜尋一下喔


簡單說,apsc只是擷取ff中間的那一塊區域而已。


就跟你把ff格放中間那塊的道理是一樣的.......


*/

 

因為是私人訊息,我也一頭霧水到底是那篇文章提到這件事,就把我回的文章看了一遍後,覺得應該是在"Canon 35L定焦鏡拍起來會變胖?",這個主題回覆的文章讓人家覺得有問題?

 

發起這個問題的網友,以前是用50mm f1.4來拍老婆,後來人家借了35mm f1.4給他,拿去拍老婆,老婆說看起來變胖了,所以來詢問這個問題,由於沒圖,加上樓主使用的是500d,因此我推測是"透視變形"的原因,因此我做了以下的回應了

 

/*


透視變形吧


35在aps-c等效ff 56mm


而50等效80MM


所以透視變形較少


應該是這個原因吧


*/

 

我看了我覺得我的回答沒問題,因此也回了pm給我的那位網友

 

/*


我不認為我的觀點是錯的喔


你若是拿35mm用在ff上但是站在跟用aps-c的相機是同樣距離下


然後回去裁切


"透視"變形會一樣的


但是若你只是把人拍的一樣大(這時因為等效焦段不同,所以ff機必要站比較前面,當然主體的背景會不同)


這時透視變形就會不同


透視變形是跟"距離"有關,而不是焦段也不是片幅


在同距離下透視變形是一樣的


*/

 

後來也想了很久,我的回覆似乎沒提到aps-c和ff變形會不同,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有提到在ff等效的視角,所造成的誤會,由於該網友回我時,並沒有指明是那種變形,若指的也是透視變形的話,而且使用的情形也是ff和aps-c的使用者站在同距離下拍照,然後拿ff拍的照片裁切到跟aps-c同大小,的確若這樣的做法透視變形的問題就不存在,因為二者的透視變形是相同的,但若是回到這次的問題,若發問的網友用了35mm把他當50mm來用回家在切圖的話,那透視變形的問題也就不存在(因為同距離下透視變形相同),只是會有這種問題應該是沒這樣做(畢竟發問的網友提供的資訊也太少了),加上一般人拍照會這樣做的應該也不多,除非有特別因素,不然實在沒必要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