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這家公司似乎有新的代表性產品都會花大錢辦試用和體驗會,上次就是試用到搭載ice power的手機,這次試用的產品就是我很感興趣但卻一直沒機會試用到的nx10,當天到會場就被工作人員認出來,還說看到我很感傷?(因為我不是正妹嗎?)。

活動開始前大概看了一下會場和待會試拍的場景,跟能人評鑑時一樣也是二個靜物可以試拍,二邊各打一盞燈,然後沒有看到有人像試拍,想說試拍大概沒有人像這方向。

活動開始找了小帆老師來分享他拍照的心得,當然也有他這次拿nx10的日本拍櫻照片,這個照片有上01和dcview的應該有看過,也說了不少nx10的優點,不外乎就是輕巧、好帶不會像dslr給人的壓迫感覺,加上大片幅的優勢,老師說到一半時忽然看到有位穿著風衣的人走進來,看到這種裝扮一般來說待會就有殺記憶卡的畫面會出現,為什麼呢?因為這種穿著大概就只二種人一個是md另一個就是曝露狂><;個人比較喜歡後者,可惜當天來的是前者,所以這次活動是有人像試拍的。

切入試用重點,由於我是被分到最後一組試用,所以試用時間大約只有20分鐘,所以一開始就選了這次的目標nx10,這次試用的鏡頭為30mm f2和50 - 200mm f4-5.6
,前者是體驗機上裝的,後者是跑去跟服務人員要來的,所以後者比較少人有試用到;nx10 +30mm f2一拿到手上,真的是輕,然後evf的確讓我驚訝到,第一次使用的感覺真的像ovf一樣,當然仔細看就知道是evf,evf很明亮清楚,對焦速度也很快和gf1差不多是同級(gf1 + 20mm f1.7還是比較快一點,但感覺上是差不多),機身的手感其實不會太差,握把沒凹下去其實不會很難拿,功能操作大約就如同低階dslr,只有一個轉盤,需要靠複合鍵才可以達到某些功能,當天試拍的心得,當天人像方面光源為窗戶外的光線和室內燈泡,自動白平衡相當不準(似乎低階dslr也是同樣問題),機身白平衡是有提供k數來調整,但那天時間太感所以以自動白平衡試拍,白平衡打算靠raw來修正就好,回家檢視照片後發現,手震的情形還蠻嚴重的,雖說場地的光源不足,但足夠安全快門,我想應該是機身輕所以造成拍時比較不習慣,而照片畫質有點軟,我想應該是我為了拉高快門都用f2來拍的結果,縮點光圈應該可以改善。

以下為nx10 with 30mm f2,光圈先決、自動白平衡,原圖未修改,所以白平衡不準,之後在補上用raw檔修正色溫後的照片,相關資訊可由exif中查看

人像試拍

NX10 with 30mm F2.0



NX10 with 30mm F2.0



NX10 with 30mm F2.0



NX10 with 30mm F2.0



NX10 with 30mm F2.0



景深測試

NX10 with 30mm F2.0



食物試拍

NX10 with 30mm F2.0



NX10 with 30mm F2.0





後來換上50-200這隻鏡頭時,正好跟30mm f2完全相反,30mm f2可以說是把nx10的優點發揮到極限,而50-200則把缺點盡顯無疑啊!!!為什麼這樣說,配上50-200這隻鏡頭時,nx10輕的優點就消失了,並且加上了長鏡,拿掉反光板所減少的厚度優勢也消失了,當然m43系統也是同樣問題,由於這隻鏡頭的光圈較小,望遠端只有f5.6所以電子取景的缺點馬上出現,畫面上都是雜訊很嚴重,導致畫面上的不是很清楚,加上雜訊多看起來還真的蠻痛苦的,而且在望遠端時,使用最小的對焦點拍md的臉部特寫時,會有對不到焦的情形,而且百試百中,沒一次對得到焦的,這也要跟當天的md說聲抱歉,讓你笑那麼久,結果我還是拍不到,後來詢問一下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也說室內的確會有這個問題,室外就不會,解決方法就是把對焦點開大一點,對焦就改善不少,而且比較容易對得到焦,但是把對焦點放大就會產生,那麼大的對焦點誰知道是對在範圍中的那個位置。

以下為nx10 with 50-200mm F4~5.6,光圈先決、自動白平衡,原圖未修改,所以白平衡不準,之後在補上用raw檔修正色溫後的照片,相關資訊可由exif中查看
由於沒有達到安全快門,所以照片多少有點手震

NX10 with 50-200 F4~5.6未修改



NX10 with 50-200 F4~5.6未修改



NX10 with 50-200 F4~5.6未修改



NX10 with 50-200 F4~5.6未修改



NX10 with 50-200 F4~5.6未修改



SAM_9137



ex1的部份,當天我並沒有試用,但這台之前試用過,玩的時間也較長,所以就以之前玩的心得來分享,首先ex1的規格就強打f1.8的大光圈,不過他的光圈並非恒定光圈,望遠端是f2.4,仍然比一般dc大的多,大光圈淺景深我想期待這個的可能要失望了,因為dc的實體焦距較短,所以就算是1.0的大光圈,景深也不會淺到那,但的確是有比一般的dc淺一點,若要像dslr一樣,我想不容易。操作手感上,這真的沒話說,雙轉盤若在單眼上可是要中階機才有的,在m模式使用上相當方便,這個操作感可是連nx10也比不上的,加上翻轉lcd取景非常方便,iso表現400以下都不錯,800時有明顯雜訊,但還可以接受,1600和3200時,畫面會出現雜色,影像品質很不好,不過以小dc來說iso800時算是不錯的,錄影方面只有640*480的畫質,測試時錄影中似乎不會自動對焦,所以在錄前要先對好焦,錄影中可以拍照,這個功能dv一般是都有,相機就比較少見。

整體來做結論:
nx10
優點:
1. 搭30mm f2時非常輕巧,且對焦速度不錯。

2. amoled加持色彩表現和可視角度佳。

3. 畫質有dslr的水準。

缺點:
1. 周邊缺乏,閃燈只有二隻鏡頭目前好像是3隻,鏡頭素質並沒有很好,雖說有轉接環消息,但經詢問也沒有轉接環的測試資訊,若轉接效果不錯,算是大加分。

2. 50-200在望遠端時用小對焦點不容易對到焦。

3. 小光圈加光線不足時,lcd雜訊很重,影嚮構圖。

4. dslr入門機的操作手感,若是加入ex1的轉盤和翻轉lcd我想性能會加的好。

5. 三星的raw屬特殊格式,目前的camera raw並未支援,所以ps和lr都無法編輯,必需由samsung raw convert來轉成jpg,再由ps或lr來編緝。

6. 自動白平衡不準,不過低階dslr自動白平衡也是不準,不過機器人有k數可以設,算是很方便的調整。

推薦使用人選:
nx10會比較建議屬於要求比dc好的畫質或有dslr的人的第二台相機,若是追求如dslr加高階鏡的性能的人可能就比較不適合,畢竟nx10是三星的第一台evil,目前鏡頭素質不高,加上設定功能多比較多,建議有些基礎蓋念的人使用比較好。

EX1
優點:
1. f1.8的大光圈,室內有效的防手震,但景深並沒有特別淺,想要淺景深的人可以選擇nx10。

2. amoled加持色彩表現和可視角度佳。

3. 自動白平衡很準。

4. 翻轉lcd構圖方便。

5. 雙轉盤操作方便。

缺點:

以dc來說ex1可說是沒什麼缺點,真要說大概就是

1. iso1600和3200畫質不佳,且有雜色。

2. 錄影只有640*480。

推薦使用人選:

想要比dc好的畫質又不想掉入錢井深的世界或喜歡自拍的女生,這台是不需要什麼攝影概念就可以操作的相機,統統開自動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