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931

 

開箱

今天要開箱的就是nextDrive的美聲驅動引擎Spectra X。
到底什麼是美聲驅動引擎,其實就是隨身耳擴啦xd
IMG_9576
盒子下方有寫支援Hi-Res Audio
IMG_9578
盒子側邊寫了公司名與產品名。
IMG_9581
另一側就寫明了Spectra X是32 Bit/384k DAC Heahphone Amp(隨身耳機擴大機)
IMG_9580
背面的說明就是他是世界最小的32 Bit/384k 可攜式DAC。
有沒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說明只有英文與日文,原因就在於nextDrive的產品主銷日本。
IMG_9597
下面可以看到他支援Android、iOS、Windows等系統,重量非常輕只有17g,使用的是ESS9018Q2C這顆音響級音效晶片,之後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見到9037或9038xd。
重點是右邊的Made in Taiwan Spectra X可是台灣研發製作外銷日本,可說是台灣之光。
IMG_9599
打開盒子左邊是個耳機的圖案接到右邊的Spectra X這個設計蠻有意思的。
IMG_9585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Spectra X,今天開箱的是Type A,也就是一般的USB版本,另外還有Type C的版本,若是電腦與I Phone的使用者,只能選購Type A,使用Android的朋友可以選購Type C,不過筆者建議選購Type A通用性比較好,可以Type B、C或Lightning。
IMG_9586
Spectra X的接法非常簡單,左邊接上3.5mm的耳機,右邊接上你的裝置即可。
IMG_9592
因為筆者使用的Spectra X是Type A而手機是Type B所以需要一個Type A轉Type B的轉接頭,其實就是OTG轉接頭。
IMG_9603
這就是完整接上的樣子。
IMG_9604
盒子內除了Spectra X的本體外,還有說明書、保固卡與攜行袋
IMG_9595
IMG_9596
開箱到這裡告一個段落,接著就來看體驗會吧!!!

靈魂重擊! Spectra X美聲鑑賞會

IMG_9459

原廠介紹

IMG_9463
這三張是Spectra X的設計理念,寫的太好了,連我都心動所以放一下xd
IMG_9465
IMG_9466
IMG_9467

Spectra X有個好聽的名字,叫做美聲驅動引擎,其實就是DAC(耳擴)啦xd
IMG_9468
這點後面我會好好測測,是不是"千元耳機也能體驗萬元音效"。
IMG_9469
下面這二張是Spectra X的原理,放出來只是嚇嚇你們,原理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RD可以看看就是xd),重要的是效果。
IMG_9471
IMG_9472

IMG_9474
這也是前面有講過的,Spectra X有二種接頭分別是Type A和Type C。
IMG_9480

達人分享

由於達人在後面放音樂的關系,所以照片上沒出現,所以我們看看投影片。
首先是Spectra跟Spectra X,其實這二個產品不是前後代,而是不同產品線,不過我沒用過Spectra,所以沒法比較二者的差異,大家選購時也可以比較哪個比較符合自身的喜好,不要以為Spectra X是Spectra的下一代而忽略了Spectra。
IMG_9483
達人這邊準備三首歌給大家試聽,雖然大家無法在現場試聽這三首歌,但這三首歌要聽的重點都在投影片上,對於剛入門的新手有很好的帶領作用,後面我也會舉張韶涵的刺情來說明聽的重點。
IMG_9484
IMG_9486
IMG_9487

試聽時間

現場準備了10支Sennheiser 和5隻FINAL的耳機給大家體驗,由於筆者對Sennheiser的耳機比較熟悉,所以選擇了Sennheiser的HD 660S與HD 2.30這二隻耳機做試聽。
首先是筆者比較熟悉的HD 660S,在不接Spectra X時,在各方面表現都極佳了,像是千本櫻,曲中的箏的聲音就彷彿在你耳朵邊彈奏一樣,在接上Spectra X後,痾…真的感覺不太出差異,真要說琴聲稍微圓潤一點,空間感似乎有好那麼一點點,但這必需要仔細聽然後對比,音樂要聽成這樣也太痛苦了吧xd。
IMG_9489
接著試聽HD 2.30,因為剛聽完HD 660S音質,這隻的音質是慘不忍賭,聽不出耳機好壞差異?那是因為你沒比較過,若是先聽好的耳機聽完,馬上在用普通的耳機來聽,如果這樣你還是分不出來,那恭喜你,只要花百元就可以跟我們花萬元有相同的享受。
休息一陣後在聽,HD 2.30的音質其實不差,是HD 660S太強,接上Spectra X後,很明顯的可以聽出在低音與空間上都好上不少,但仍舊不敵未接Spectra X的HD 660S。
IMG_9502
這個結果其實蠻有意思的,所以我就跑去問了工作人員,有沒有試過不同等級的耳機接上Spectra X的效果的差異,因為我剛試了二隻耳機,其中一隻我覺得幾乎沒效果,工作人員詢問筆者是用哪隻耳機,一聽到筆者用的是HD 660S,馬上說這隻真的太強,效果真的不明顯。筆者接著問,那你們測試什麼價位帶與類型的耳機最能發揮Spectra X的效能?工作人員的建議是約5,000~10,000元價位帶的耳機會最有感。

綜合以上筆者的試聽心得與工作人員的說法,不難理解為什麼Spectra(非Spectra X)在網路上的評價那麼二極,通常發燒友的設備都比較好,搭配上Spectra使用的效果不明顯,所以在會得出效果很差、沒效果不要去買的結論。而3C部落客或是一般人,所使用的耳機相對不是那麼高檔,以筆者身邊的朋友來說,大多是落到1,000~3,000元,進階一點落在5,000左右,很少有買到萬元級的耳機,而這個價位帶,正好是Spectra表現最有感的價位帶,所以才會得出效果不錯木耳有感的結論,不是因為部落客有收錢才昧著良心說xd。

福利時間

嗯…只有一張,因為時間真的不夠…
IMG_9496

木耳有感的好聲音,那就來木耳實測吧!!!

這次的Spectra X主打木耳有感,由於筆者已經接觸十多年的音嚮耳機,以我的觀點來看實在不準,所以就上line尋找木耳xd
雖然圓圓"自稱"不是木耳,但經過筆者的簡單測試,圓圓的確分不出百元耳機與千元耳機的差異,因此這次就請了圓圓與她的搭檔小草進行木耳實測。
喜歡二位Coser的朋友可以去她們的粉專-草x圓星之海按讚喔!!!
木耳實測的影片就參考下面

這次的木耳實測由我、圓圓和小草各選了三首歌,分別是張韶涵-刺情、毛不易-不染與和樂器-千本櫻,這三首歌都是從KKBOX直接搜就可以找到。

Screenshot_2018-10-10-22-10-25-165_com.skysoft.kkbox.android
這裡筆者就以張韶涵的刺情為例來跟各位說明聽這首的重點,這首歌在一開始旁白前,可以去注意雨聲與筆聲的細節和清淅度,曲中許多間奏的部份有雷聲和雨聲,在最後一段副歌時,加入了鼓聲,除了可以去聽低音的表現外,還可以去注意多個樂器同時演奏的空間感。
Screenshot_2018-10-10-22-10-55-598_com.skysoft.kkbox.android
和樂器的特色就是使用尺八、箏、三味線、太鼓這些日本樂器外,還使用到吉他、貝斯、鼓這些西洋樂器,聽的重點除了主唱鈴華優子的嗓音外,就是各種樂器不同特性的音調表現和多種樂器同時演奏時的空間感的表現。
147432

二週試聽心得

這二週試聽下來,試了不少的歌與耳機,從手機附贈的耳機、265元的小米到近千元的鐵三角耳道式與耳掛式耳機到筆者常用的鐵三角RE 700,最後甚至連Benq的treVolo S都接來玩看看xd。
效果上來說,低階的耳機效果的提升比高階來的明顯,耳道式的耳機提升的比耳罩和耳掛來的明顯,效果最差的則是耳掛式。
但低階耳機也要看體質,像用了手機附贈的耳機,接上Spectra X效果就很差,整個底躁上來,高音又上不上,整個空間感非常窄,以照片來說,就像是你用手機拍了張照片,然後把暗部大幅拉亮,高光部份拉回,導致暗部雜訊重,高光已經沒有細節又拉回,整個就是灰和怪,不如不接來的好,是說這個比喻沒玩攝影的朋友可能不好懂xd。
至於treVolo S是個很明顯手機推不動的例子,單用手接透過3.5mm不接Spectra X播放,出來的聲音一整個悶,接上後悶的感覺就完全消失,不過整體的音質和透過藍芽播沒什麼差別,就是單純讓小草和圓圓體驗一下,什麼是推不動的狀況xd
此外,筆者是使用Type A的Spectra X,有接PC與手機來進行測試,筆者明顯感覺到Spectra X接電腦的效果比接手機好的多,這點不知道是電腦供電較穩或是驅動寫的比較好亦或是筆者的轉接頭太差造成的,因為沒得交叉比對,所以也無法下結論,建議nextDrive可以自已出轉接頭,品質比較能控管。
最後就是上面提到的"千元耳機也能體驗萬元音效",這點到底是不是真的。
在說答案前,筆者要先說這句話有點問題,因為9,000元的耳機也是千元耳機,加上Spectra X有萬元的音效當然沒問題,但若是1,000元的耳機加上Spectra X是不是有萬元的音效,這點筆者實測的心得是沒有,就像上面提到的同是Sennheiser的耳機,HD 2.30加上Spectra X依舊不是HD 660S的對手,但百元耳機有千元音效,這點筆者是同意的,265元的小米耳機接上Spectra X跟我說是大廠牌的千元耳機我是同意的。

KKBOX Prime 超級娛樂包

筆者因為工作的關系常會遇到一些比較怕生的MD,所以筆者習慣播音樂讓現場的氣氛不那麼檻尬,以往筆者其實是直接用YouTube播,但YouTube播最大的問題就是播一播有廣告。
這次試用的期間,KKBOX有提供KKBOX Prime帳號,這個帳號除了聽歌外,也可以看KKTV。
歌曲方面是很齊全,測試期圓圓和小草開了一堆筆者沒聽過的歌這些都可以找到。
KKTV方面因為筆者已經很久沒空追劇,所以裡面影片的新舊和豐富度筆者也不熟,所以這裡就截個圖給大家參考。
2018-10-14_220532

總結

前面說了那麼多,到底值不值得買?
這邊筆者給個建議,首先,試聽非常重要,不論是買耳擴、耳機或是音響都建議一定要試聽,這點對Spectra X也不例外。
再來,這裡先說一點,拿錢來衡量耳機的音質是非常不恰當的一件事,但無奈沒有更好的比較方式。
如果你的預算足夠或者你已經有多隻千元至萬元的耳機,想要提升音質,筆者建議可以考慮入手,但若是你使用的耳機是高於萬元的像是這次有試用到的Sennheiser HD 660S,筆者就沒有很推薦,因為效果提升的微乎其微。
但如果你是預算不足,買Spectra X會壓縮到你買耳機的預算,筆者就沒有那麼建議購買,除非是之後有打算入手較高階的耳機,不然筆者是比較建議把Spectra X的預算拿去買更高階的耳機會比較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