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相比谷阿莫事件,筆者還比較在意時空之門結束更新orz,之所以先發這篇不是要跟風,而是身邊常有朋友,對於blogger或youtuber這行很有興趣,來請教筆者一些問題,筆者在講到隱性成本中的版權的部份,都會舉到谷阿莫這個例子(其實是因為台灣的youtuber筆者也認識的不多就是...xd),不過到是沒在網路上提過這個話題,所以就趁這個機會來說一下。

很多人都會覺得blogger或youtuber這行很好賺,好像只要拍拍影片、寫寫文就可以有大筆的收入進來,其實,除了表面上看到的成本,像錄影機、電腦修片剪片外,其實還有不少看不見的隱性成本,例如影片中會用到的圖片,這可不是從google抓來就可以用。也許有些人會想,網路上不是有許多免費圖庫可以使用?如果你和筆者一樣,本身是有工作的,blogger只是當爽的,不考慮以這個為業的話,使用免費的圖庫應該不太會有問題。但如果你想靠這行為生或是有些額外收入,那情況就不一樣了。筆者就先提一下,blogger或youtuber的收入來源,除了業配(開箱)和網友donate外,最大宗的收入大概就是廣告的收入。若是要以這為業的通常不會沒放廣告,有的甚至廣告放到多到影嚮版面。講這些的重點在於,當你有放廣告時,就算是商業使用,而非個人使用,網路上的免費軟體或圖庫,授權大多是”非商業”免費使用,若是商業使用,還是要付費的。雖然有人會拗說看影片又不用付錢,怎可以說是商業營利?無線台的節目也沒收費,難道他是佛心來的?當然不是嘛,因為他的收入來源是廣告,而非觀看者付費,youtuber的營利也是如此。

回到谷阿莫的例子,如果片中是拿預告來用的話,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畢竟廣告就是拿來曝光和宣傳的,所以一般廠商不太會去追究這部份,但從影片的畫質和時間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出是盜版的影片,如果只是自已剪好玩放上,像當年的cd pro2(多少人還記得這個xd)可能也還好,畢竟沒有商業使用,但如果頻道有放廣告,基本上就商業使用,筆候覺得這講合理使用是說不過去,沒出事只能說運氣好,出事了也不意外就是。

這邊在講個音樂的例子,如果有在看youtube上遊戲的劇情錄影的朋友應該遇過,有時影片會有某段沒有聲音,這是因為有參加youtube分潤計畫的影片,如果影片中的音樂,版權持有人有上youtube登記,不管是你經過店家收音收到店家的或是遊戲的影片,只要被辨認出,這部影片的獲利就會給版權持有者,若是沒參加分潤計畫的影片或該部影片關閉營利選項,版權持有人還是可以觀看這部影片的一些資訊,如曝光率等...,簡單說就是該部片拿不到錢,所以大多以這營利的都乾脆直接把那段消音,前陣子也是有youtber正好踩到這點,結果該部影片就不能營利還哭北了一下。不過筆者蠻支持這個做法,因為有時在做影片時,腦中就是出現了某段音樂,而影片又賺不了多少錢的情況下,又不可能直接去跟版權持有者談授權,這方法算是把規則訂出來,對版權持有者和用的人都有好處。至於有人問到的像瘋神無雙和美漫講解這二個不也侵權,關於這二點筆者要講,瘋神只要是版權持有者想提告,基本上是會成,美漫的部份,不論youtuber是否有購買正版,構不構成合理使用基本上要看用的頁數和內容,如果上百頁的內容,只用了幾個畫面,要說合理使用是說的過去的,不過有些youtuber幾乎整本放上,這時就算買正版的漫畫也同樣會構成侵權,就像電影即使你買了dvd,也不可以公開播放,若是要公開播放,就要買公播版,只是漫畫似乎沒聽過所謂的公播版,因為他的閱讀方式和電影不同。至於會不會出事,基本上侵權的部份要版權持有者提告才會出事,

至於把電影批的一文不值方面,筆者倒是覺得沒什麼問題,筆者也是創作者,也被網友負評過,也真的難過很久。但這是他的風格,也的確是他創作的部份,不要說youtuber,電視上的節目也有走這路線,最重要的一點,因為他批評的作品,不是筆者的作品,自然也不會心痛就是,不過身邊到是不少創作者朋友,對他的作風有意見,反而對盜版影片這部份沒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