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由於evil的出現,老鏡又再度受到觀注,筆者身旁不少有dslr然後又入手evil的朋友,就會想能不能買共用的鏡頭,這樣買起來比較省,所以就會考慮老鏡,筆者也常被問到,某顆老鏡值不值得買。

 

老鏡值不值得買這點,其實見人見智,筆者是認為現在老鏡價格都炒到太高,入手的cp不高,加上要手動對焦,另外還有測光問題,所以除非特別有愛,不然筆者是不太推老鏡,加上很多人想買老鏡,是被網拍或網路上炒做的文字吸引。

 

舉例來說,網拍上會看到一顆”Carl Zeiss Pentacon MC 50mm/F1.8”,這顆也是筆者被問過最多次值不值得買的一顆。

 

首先,如果你有看到內文,就可以看到這是商家廣告的一種手法,這顆鏡頭是pentacon出的,zeiss根本沒出過這顆鏡頭,所以文中才寫到,這顆是zeiss代工的,是真是假筆者是不知,但以zeiss當年的地位,鏡頭廠有跟zeiss扯上關系的還不少。

 

一顆鏡頭,最重要的不外乎三點,結構、鏡片和鍍膜,就算這顆真的是zeiss代工的好了,那筆者想問zeiss代工了哪些地方?

 

從結構、鏡片和鍍膜這三點來看,都不是zeiss的東西,所以筆者覺得這種代工是沒有啥意義,所以拍賣標題直接打上carl zeiss,筆者是覺得已經有點跨大不實了,要是真的是代工,大可以直接再標題上加上代工,而不是標題直接打上carl zeiss,然後內文才寫代工,這類的手法,在老鏡上很常見,像是名氣不高的鏡頭,就會找個有名氣的鏡頭或廠商,來扯一些這是代工或是技術交流之類的,像是yashica在cy鏡上,有許多跟zeiss的焦段和光圈相同的鏡頭,也常看到被這樣說。

 

那有沒有採用zeiss的結構或鏡片,然後用不同家的牌子?

 

答案是有的,像rollei有一些鏡頭就和contax的鏡頭,架構上是差不多,使用上感覺也差不差,但不同的是,rollei的鏡頭並沒有T*鍍鏌,而是使用hft鍍膜。

 

另外一個很有名的例子,就是俗稱八羽怪的helios 44-2 58mm f2,這顆的原形是zeiss的biotar 58mm f2,當初被蘇俄直接拿設計圖去做出來的,據說早期的還是真的zeiss玻璃,特色就是散景會轉,而且還比zeiss的有名,筆者用過非謠傳zeiss玻璃的版本,除非喜愛旋轉散景,不然筆者用過的心得是表現的不怎樣就是。

 

再來,會看到的是,老鏡都是採用玻璃,而現在的鏡頭都是用塑膠玻璃,所以老鏡會表現的比較好。

 

玻璃也是有分等級的,當年低階的鏡頭,其實用料就不好,所以即使是玻璃,表現也未必的好,所以不用有老鏡的用料一定比現在的好,如果是這樣的話,現在的鏡頭早就不用賣了。

 

接著來講講色彩,其實老鏡的銳利度普遍不如現代鏡,所以很多人會著重在色彩上。

 

色彩這點其實很見人見智,但是以前的鏡頭,有的的確有針對底片來做調整,但現在大家大多都是使用數位相機,鏡頭色彩上的差異的,遠比機身上的色彩調控來的小。

 

講那麼多,不如直直接看照片來的準,下面二張照片,一張是用老鏡拍的,一張則是現代鏡拍的,筆者使用canon eos m,光圈f4、手動白平衡、手動曝光、機身風格設定標準並上腳架拍攝。大家可以試著猜看看哪張是老鏡拍的,如果需要大圖,筆者也從f4~f16,每格一級拍一張,原圖可從下面鏈結取得,解答公布在本文最下方

https://mega.co.nz/#!7VgXTCbJ!tINCGf39C0QyKtzVU7Wj9tBBzDyj8QUmseIeqoN3HgM

鏡頭1:

len1_F4.JPG

鏡頭2:

len2_F4.JPG

 

 

 

 

 

 

 

 

 

 

 

 

 

 

 

 

 

 

 

 

 

 

 

 

 

 

 

 

 

 

 

 

 

 

 

 

 

 

 

 

 

 

 

 

 

 

 

 

 

 

 

鏡頭1是使用sigma的17-70 f2.8-4的變焦鏡拍攝,鏡頭2則是contax zeiss 35mm f2.8拍攝,各位有猜出來嗎?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鏡 zeiss 色彩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