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88.JPG

canon的低階機,liveview(以下簡稱lv)的曝光模擬是無法由選單中關閉的,這點在用沒ttl的離機閃時,螢幕就是一片黑orz,對於dslr系列的其實還ok,因為還有觀景窗可用,而且canon低階機,lv下是無法擊發沒ttl的離閃器的,但對於m這種沒觀景窗只有lv的機種,基本上就是個大問題,所以寫這篇讓大家在用離閃時,少走些冤枉路。

離閃器可以分為有ttl和沒ttl的,左邊的單點離閃器就是沒有ttl,比較早期的離閃器,大多是這種,近二年來開始有像右邊這種有ttl的離閃,若是閃燈有支援ttl的選單,則可以透過發射器調整出力,也可以由機身計算出力,單點則是要自已手動設定出力。

IMG_5775.JPG

 

要分辨離閃器有沒有支援ttl,單看發射器的接點不準,若是只有單一點一定是沒ttl,但有多點的也未必有ttl,要看規格比較準,另外要注意,ttl的離閃器要注意是哪家的,一般來說不同家不能互用。

 IMG_5766.JPG

 

 

室內iso 100 f11,這是筆者棚拍常用的參數,可以看到lv一片黑。

IMG_5767.JPG

 

這是接上單點離閃器後,還是一片黑。

IMG_5768.JPG

接上ttl離閃器,機身上就偵測到閃燈(f11上面有個閃電的圖案),曝光模擬就自動關閉了。

IMG_5774.JPG

接上ttl閃燈,機身同樣偵測到閃燈,所以曝光模擬也就自動關閉。

 

由上面的測試就可以得知,eos m要偵測到機身上有閃燈,才會關閉曝光模擬,這是因為eos m在用離機閃時,官方設定的情境其實是把90ex裝在機頂,由90ex來當master,用ttl光觸來觸發其他閃燈(如:600ex),若是用這種方案,基本上沒有曝光模擬的問題,機身接上90ex時,曝光模擬就會自動關閉,使用上也就沒問題,但如果是像筆者這種習慣用無線離閃器,或是用rf-603觸發yn-560-3、4內建的接收器,就會遇到曝光模擬無法關閉的問題。

所以要使用離閃,有以下幾個方法

1. 接ttl閃燈當master或光觸(機身只要接上ttl燈就好,即使不能進選單或用手動出力,曝光模擬都會關閉)

2. 用ttl離閃器

3. TTL離閃器和單點離閃混用

有人可能已經像筆者有單點離閃器,或者是用rf602、603來觸發yn560-3、4內建的接收器,這時若是在買ttl離閃器其實是蠻傷的,而且560系列並不支援ttl,買了也蠻浪費的,筆者建議可以下面這種接法,機身上先接yn622,yn622上的熱靴再接單點的離閃器。

IMG_5788.JPG

4. 用離閃線接閃燈和離閃器

IMG_5789.JPG

在ttl離閃器出現前,離機要用ttl,只能用光觸command和離閃線這個方案。

離閃線有種是二個熱靴的,筆者常用在機身要上閃燈,又要觸發離閃的狀況使用,接法如下圖,也可以關閉曝光模擬,但接小隻的閃燈如:90ex就好,會比較方便。

IMG_5791.JPG
5. 刷ml的韌體

ml的韌體中,有個關閉曝光模擬的選項,不過筆者的eos m還沒過保,所以沒試選,但是筆者手上的500d,有刷ml的韌體,也可以關閉,這算是唯一不用花錢就有解的,但刷機風險要自負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