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6000推出前,對於想玩追焦但預算不高的攝友來說,只能推各家二手aps-c高階機,但偏偏對於新手而言,驗二手相機也不是個容易的是,若是要新品,還真的沒什麼機器好推荐。


a6000最大的改進就是cmos上的相位點,可以用在追焦上,而且幾乎所有的e mount都支援此功能(詳細支援請參考sony官網),雖然這功能在a99上就有,但a99 cmos上的對焦點,只有原廠的幾隻高階鏡可用,對於預算不高的人來說,那102個點形同虛設,筆者是不要求連副廠都要支援,但原廠的好歹也更新支援一下吧...


一般對焦來說,筆者跟a7和a7r比較過(不是很精確的比較,因為鏡頭不同,參考就好),對焦速度a6000(16-50mm) > a7(28-70mm) > a7r(24-70mm),a7的速度筆者覺得可接受,a7r就明顯慢了一點,a6000差不多符合筆者平時拍照的節奏(註:筆者平時是使用dslr)。


追焦部份,a6000沒什麼太多選項可設,主要就設對焦區域是中間或全畫面,以筆者使用的經驗來說,相機在決定主體時會比較慢,但抓到主體後,即使筆者使用的只是55-210mm這種低階鏡,對焦點咬點蠻緊的,效果很不錯。


不過也由於是相機決定主體,所以當畫面是有多個疑似主體時,會有誤判的狀況,筆者建議,可以看拍攝的題材,大多拍攝的時侯,主體都會經過中間那區,可以把對焦區域設成中間那區,來降低誤判主體的狀況;另一點則是,若主體不是平面時,對焦點會落在比較前面,如:騎車從面前過這種狀況,對焦點會落在車手的手和腳的位置,這點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不管落在哪都有機會不是你想要的位置。

evf的部份,畫素降到144萬,不管省電有的沒的,就使用上來說,當然看的出來差異xd,跟a7和a7r的evf相比,細緻度明顯有差就是,這點也算是a6000的小缺點。

所以,若是預算只有30k左右的入門者,筆者是蠻推a6000的組合,這組合的最大缺點,就是目前的擴充性還不是很好,能選的鏡頭真的不多,雖然可以透過la-ea2、4來使用a鏡,但除了對焦系統不強外,就是a系列用的是機身防手震,所以轉接後,幾乎所有的鏡頭都沒手震,所以除非是對某些a鏡有怨念或已經有a鏡的,不然筆者不太推轉接這方案就是xd。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