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個笑話是...小明去了牛肉麵店,跟老闆說,老闆麵多一點,肉多一點,湯多一點,然後老闆問,什麼少一點,小明說,錢少一點。

大家都知道這是個笑話,但筆者看到很多次,想買相機的人在網路上問,想要買台畫質好、夜拍強,可以拍風景、人像、演唱會和追焦的單眼相機,預算約”二萬元”。

 

如果預算不寫的話,通常網友會推各家的機皇+大三元鏡,有網友會覺得這是亂推,其實這是很忠肯的推薦。

 

可換鏡的相機,要買的可以分成機身和鏡頭,以下的建議皆是以比較一般向的建議為出發點,而不是一定只能這樣做。

 

機身部份:

 

要畫質好、夜拍強(也就是高iso好),原則上就選擇”片幅大”的機器,常見的片幅有m43、aps-c和ff,這裡不討論中片幅。

 

想要追焦,昏暗環境還對的到焦,那就需要對焦性能好的機器,與畫質不同的是,追焦靠技術可以有一定程度上的瀰補,但是畫質和iso很遺憾,沒有的就是沒有。

 

結合這二點來看,canon就是1dx,nikon就是d4(s),選擇上就很簡單,預算不夠,就要捨棄一些,若是只要畫質,就買入門的ff,c家就6d,nikon則是d600,不在意對焦和鏡群,sony的a7(s、r)也是很好的選擇。

 

若是上面的買不起,就退一階到aps-c,要對焦好的,就買該家aps-c最高階機,如:nikon的d7100、canon的70d、sony的a77 ii。

若不在意對焦性能,其實可以買比較低階的機器,例如700d和70d其實畫質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主要差在機身性能和對焦。

 

鏡頭部份:

 

想拍風景,你就需要一顆廣角鏡,aps-c來說大約10-24mm,ff則是14-24mm左右,便宜的大約都要10k起跳。

 

要拍人像,通常會想拍”淺景深”的人像,那你就需要一隻大光圈長鏡。

通常各家會有顆50mm f1.8好買,優點是便宜,缺點就是景深不會太淺,所以筆者會建議,即使是aps-c,至少買85mm f1.8,大概也是10k左右。

或者是買隻70-200 f2.8的大光圈長鏡,也可以拍出淺景深的人像,而且還可以用在舞台。

 

想拍舞台和追焦的話,基本上就需要一隻長鏡,追焦的話,不一定需要大光圈,便宜的10k左右可以搞定。

 

若是舞台,筆者要說看燈光的佈置,以台灣常見的舞台,其實都不會太亮,這時除了需要長鏡外,還需要大光圈,這點跟畫質一樣,沒有大光圈就是沒有,大光圈除了有助對焦外,還可以降低iso,f2.8和f5.6的長鏡,在同快門要求下,iso就是少了二級,這可能就是iso 6400和1600的差別,但若是把錢投到機身,你的機身iso好上人家的二級,這也是一種解法。

 

以上來說,若是每個鏡頭都只抓10k(事實上10k可能連二手都買不到),再加上一台入門機算20k的話,預算至少都要在50k左右。

 

若是好一點的更不只,所以若是預算先決而且只有20~30k,筆者建議,不用從需求的角度出發,而是去看哪來符合你的預算就可以了。

 

這當然不是說20~30k買的機器就不能拍,這個預算左右可以買入門機身+旅遊鏡也是可拍,只是可能會遇到,拍風景時,廣角不夠廣,拍人像景深不夠淺,拍舞台光圈不夠大,高iso雜訊又多的狀況。

 

所以筆者是建議,可以先從必要的東西買起,機身是必備的,鏡頭方面,可以看你拍的題材的多寡來決定,預算不夠,可以多存一點在買,或者用租的也是一個好方法。

 

像是演唱會可能一年才拍個1~2次,與其花個3w只能買入門機+kit,不如用租的,租個c家頂級的1dx+70-200mm f2.8 is,不用3k就可以搞定,若是用的少會比買來的划算,只是買器材不附技術,會不會和拍不拍的好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若是用租的,建議是可以先租,技術是不會光1.2天就會提升的,但熟悉你的器材,決對對拍攝會非常有幫助。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