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的第一篇,本來是要介紹tamron的鏡頭,但因為之前參加tamron的活動,因為活動有問題,tamron先是告知要從排順序,後來就沒消息,後來一查才知道時間有問題的人沒通知,只發公告,這樣一拖活動也差不多結束了,tamron的目的也達到,公告也只公告是不同電腦時間不同,所以被取消資格。偏偏在活動前筆者的電腦有校正過時間,所以沒所謂的時間不準問題,在fb上反應,就直接不理,mail中回應到是很爽快的說相信筆者的時間是正確的,筆者反應若是時間是正確的就應該如實公告,結果就沒得到回應。活動參不參事小,但處理的態度讓筆者很反感,就像nikon的d600事件和asus的zenfone事件,大家在意的不是那些小差額,而是廠商處理的態度。自從tamron保固改為三年後,筆者在帶講座和外拍,還蠻常推薦tamron的鏡頭,畢竟在台北要維修和調焦也方便多了,這次事件,筆者決定不在推tamron的產品,以後買鏡頭還是乖乖回的恆佛的懷抱。

 

回到正題,這次g1x和g1xII

 

以下是筆者整理的比較重要的更新,沒講到的部份,不見得是沒有更新,只是筆者比較沒引起筆者的注意,所以就沒提。

 

 

G1X

G1X Mark II

數位影像處理器

DIGIC 5

DIGIC 6

鏡頭

28mm (廣角) – 112mm (遠攝)

24mm(廣角)-120mm (遠攝)

最大光圈值

f2.8 (廣角) - f5.8 (遠攝)

f2.0(廣角)-f3.9 (遠攝)

觀景器

光學觀景器

EVF-DC1(選購)

最近對焦距離

20cm

5cm

鏡頭方面,廣角端由28mm進步到24mm,光圈也由f2.8變大了一級,提升到了f2.0;望遠端也由112mm進步到120mm,光圈也提升了一級多,由f5.8提升至f3.9。

以望遠端來說,由112mm變到120mm其實感覺並不會太明顯,比較明顯的感受是光圈大了一級多,但廣角端除了光圈大了一級外,焦段由28mm到24mm這點就很明顯的感受的出來。

 

最近對焦距離也由原本的20cm進步到5cm,在g1x時,筆者是覺得20cm這點也還好,若是這焦段左右的單眼鏡頭,最近對焦差不多落在25cm,所以到沒想象中的難用,身邊的朋友也因為這點後來改敗別台。

 

這次的g1x2把光學取景器拿掉了,取而代之的是選購配件EVF-DC1。雖說外接evf在使用上會比內建evf來的有彈性,若是有多台機器還可以買一個交互使用。但這小小一顆evf可要價不斐要299鎂,以目前的價格來看,差不多一台eos m的價錢了,所以這種選購配件,筆者是買不下手。

 

另外,通常裝了evf後,相機本身的熱靴會被佔住,雖然很多人會說,這麼小台的機身會拿來上閃燈嗎?關於這點,是看個人的使用習慣,筆者雖然很少直接上閃燈在這種小機身上,但很常用離閃器就是,所以沒熱靴可用,的確會對筆者造成不小的困擾。

 

轉盤的部份,取消了前轉盤,改成上類似s系列的鏡頭轉盤。筆者比較喜歡鏡頭轉盤,因為這類的機身,不如dslr來的大台,所以握感也不如dslr,在同時使用前後轉盤時,所以在使用時筆者還蠻怕相機會掉下去。

 

操作感的部份,g1x II的手感也跟g1x一樣很不錯,要是canon的eos m系列,也採用同樣的機身,其他的不改,然後貴個幾千,筆者到是很樂意買帳。

 

要說不習慣的,就是翻轉螢幕,從原來的側翻改成上下翻,因為筆者習慣用左翻的螢幕,所以用起來很不習慣就是。

 

筆者還常被問題的一個問題就是,g1x II和eos m要選哪台好?以目前的eos m價格來說,eos m的確是很值得入手的好機,優點就片幅大(aps-c)、可換鏡,雖然鏡頭不多,但可轉接ef鏡,而且比較便宜三鏡買齊可能沒g1x II價格差不多,但缺點就握感、對焦速度慢、拍完照片黑畫面太久和操控性不好。g1x II除了價格、不可換鏡和片幅較小。

 

其實不可換鏡的相機,筆者就比較不在意他的片幅大小,而是直接看他的表現,若是g1x II的價格可接受,然後又不打算買很多鏡頭的,g1x II會比較適合,若是有換鏡頭的打算,又想要有淺景深人像,那就要選eos m。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