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sony出了a7(r)後就一直謠傳會出新的ff,可能是更低階的a5也可能是a9,結果前幾天sony是出了新機沒錯,但不是謠傳的a5或a9,而是a7s。

所以筆者又被身邊的朋友問到,這三台要如何選,所以就來說說這三台的差異。

 

A7、A7R和A7S這三台簡單來說機子的性能是相同的,差異只是在cmos上不同,對sony的好處就是零件都可通用,對使用者而言,選擇性也更多。

 

1. A7

可以A7看作這個系列的基本款,以規格來說表現的中規中矩,有2400萬畫素,cmos上有相位對焦點來加速對焦,這點是a7r和a7s所沒有的,但cmos上的相位對焦點只影嚮e鏡的對焦速度,若是使用la-ea4轉接A Mount的鏡頭的話,對焦速度是沒差的。

 

筆者建議,若是剛入門,什麼都還搞不清楚想入手當第一台FF或只用於一般生活記錄的話,筆者建議可以從A7入手,價格也比較便宜,用E鏡的對焦速度也較快,畫素也有2,400萬畫素,一般的用途下也很足夠。

 

2. A7R

A7R簡單來說就是A7對畫質強化的特化機。

畫素從2, 400萬提升到了3, 600萬,同時移除了低通濾鏡,讓畫質更進一步的提升,但cmos上並沒有相位對焦點,使用E鏡時,明顯可以感覺的出對焦速度比A7來的慢,同時也因為畫素提升,高iso的表現也較差,此外,高畫素對於鏡頭和手震的要求也比較高,但高畫素除了大圖輸出的優勢外,另外在於需要裁切時,也很優勢。

 

筆者建議,若是常用低iso像棚拍、風景,同時需要高畫素的使用者可以考慮。

 

3. A7S

A7S是A7的錄影特化版,畫素降低到1, 200萬,降低了畫素的密度,iso 提升到了409,600,雖然iso最大值不等於可用值,但若是往下扣個幾級仍然很有看頭。

不過A7S的高iso表現的如何目前尚未有大圖的實測外,還需要注意的是,A7S的4k錄影,必需要接上專用的外接設備,而非直接錄在記憶卡外,另外比較容易忽略的,就是暗部對焦的問題。

A7S有高iso的優勢,但目前似乎沒看到低光源下的對焦表現,同時A7S也和A7R一樣,cmos上沒有相位對焦點,除非sony有使用什麼新技術,不然對焦應該也會比A7來的慢。

 

筆者建議,有4k錄影或低光源下高iso需求的使用者可以考慮。

但若是以錄影為主沒什麼問題,但若是拍照多於錄影的話,要先考慮一下,畫素和對焦問題。

或看上這台拍照,應該是看上A7S的高iso,但通常用到高iso的場合都是低光源較多,所以要特別注意低光源下的對焦速度和準度。

畫素部份,以1,200萬的畫素,對於筆者來用,真的不太夠。

 

下面有二段影片,可以看一下A7S的表現。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