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evil和slt問市後,evf和ovf的爭論一直不斷,也不少朋友來問這個問題,所以筆者就來說說二者使用上的優缺點。

ovf就是光學觀景窗,優點就是眼睛看到什麼,透過ovf看到的也是什麼,沒有顯示延遲的問題,也沒有低光下畫質不好的問題。關於這二點可以參考以下二段影片。

 

(影片看不到可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1dMvJsrKQ)

這個影片是來比較eosm和eosm2的對焦速度和螢幕變黑的時間

  

(影片看不到可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ftoZD_E15c)

這是用來測試a6000的追焦能力,仔細看a6000的螢幕,就會發現低光下,螢幕(evf)的雜訊會很多

至於缺點,用ovf的機器,不少都不是100%觀景窗,即使是100%觀景窗,還是會跟實際拍出來的範圍有點小差距。再來是看起來的清楚度,若是高階機,真的是又大又明亮的觀景窗,若是低階機,就真的小又暗,又不清楚。

再來就是ovf看到的就是眼睛看到的,但不是拍到。許多剛入門的新手,還不太懂測光,光是測光,可能就搞死他們了,而evf的曝光模擬(雖說這功能是由相機提供),看到的曝光就和拍出來一樣,直覺的多,也降低新手入門的門檻。

因為是ovf和evf相比,所以evf的優點就正好是ovf的缺點。evf不同於ovf是看到眼睛所見的畫面,而是看到拍攝後照片的畫面,如:100%視野、曝光模擬。100%視野,就不會有ovf拍到沒看見的東西,曝光模擬,對於使用持續光源的人來說,可以更直覺的決定曝光值,對用非持續光源(如:閃燈、棚燈)來說,若是有考慮現場光的話,筆者覺得還是方便啦!!!可以加快決定現場光的曝光速度,再來調好閃燈就好。至於全用非持續光的場合,如:棚拍,就沒用就是。也因為看到的是拍攝後的畫面,所以在低光源下,evf看起來就非常慘,可以參考上面的影片,若是只在光源充足下使用,問題到是不大,但如果像筆者,雖然不會跑去拍星星,但常在攝影棚拍照,evf看起來真的蠻痛苦的。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vf evf 曝光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