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看攝影的討論板時,看到了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可以是月經文了,三不五時就有人問,一般會得到的答案大概就是以下

1.光圈有多大開多大
2.焦距多長就開多長(也就是zoom到望遠端)
3.離被攝者或物越近越好
4.被攝者或物離背景越遠越好
5.開小花模式

大致上就是以上5點,這些說法也都正確,但是除了4以外,其它點都是有衝突的,例如光圈和焦距,大多的小dc都不是恆定光圈,所以望遠端的光圈一般會比廣角端小,所以這時是要選擇光圈還是焦距?就小dc來說焦距的效果會比較明顯,尤其是長焦的dc,而用到了望遠端最直接會衝突到的就是離被攝物越近越好,而且有些小dc望遠端用小花模式是對不到焦的,而且長焦的背景的確是會糊沒錯,但是不同焦段是無法拍出相同"背景"的照片,而且長焦也會壓縮感,跟用廣角端的感覺會不同,所以,不要為了淺景深而淺景深,而失去了本來想拍的構圖,淺景深不是好的照片的必要的條件,所以應該以拍好為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