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就來說說場地的部份。

space.jpg

上圖就是一般拍攝場地的樣子,下面的網址是筆者拍過的場地之一,有比較詳細的平面圖,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http://www.tmseh.gov.tw/big5/inside-place.asp#

 

如果還是很難想象舞台長什麼樣子的,不妨想象一下電影院的樣子,筆者覺得樣子幾乎一樣,差別在於舞台通常比第一排座位來的高。

 

筆者合作的舞團,通常會保留第一排的座位給攝影師,攝影師能拍攝的位置,就是第一排和走道,也就是圖中藍色的區塊。要特別注意,不同舞團提供給攝影師拍攝的點不一定一樣,筆者習慣在拍攝前先跟現場的工作人員(舞團和場地)先做確認,筆者曾經遇過,舞團同意拍攝的位置,但場地的工作人員認為在那些位置會影嚮觀眾,所以禁止在那些位置進行拍攝。

 

紅色的部份,是座位和座位間的走道,有時舞台的燈光或攝影機會架設在這裡,筆者拍攝的原則是以不干擾到觀眾為第一優先,所以像紅色區域這種走道,若是後面有坐人時,筆者是不會走過去的,另外若是現場有錄影的話,在開始前先和錄影師確定一下錄影的範圍,以免移動時不小心入鏡。

 

舞台拍攝的位置,大概就圖上所標的四個點。

 

1. 舞台正前方走道和第一排座位

大多的舞台都是有高度的,所以1的位置拍起來會是仰角,其實不太好拍,加上移動時,容易擋到觀眾,所以這個位置筆者不喜歡,要說優點,就是適合沒長鏡的攝友,若是不會擋到後面觀眾的狀況下(這種狀況非常少),可以到走道貼著舞台拍,會有不會的角度。

 

另一個情形是舞台沒有高度,跟走道是差不多高的,這種場地筆者目前只在民生活動中心遇過,這時第一排是平視角,就沒有上面說的仰角問題,會好拍的多。

 

2. 舞台二旁走道

這個角度很斜,筆者很少在這個位置拍!

這角度的優點,在於角度是側面,比較不會像3.4的位置拍起來那麼正面死版,尤其是舞台二旁出來的舞者有互動時,這角度拍起會非常棒。

但缺點就是,互動時,只拍的到一邊,另一點就是角度斜,部份舞者可能會被擋住,取景比較受限。 

 

3. 座位間的走道

這個位置是筆者最常待的位置,也是最保險的位置。

這位置可分前面和後面,後面的位置就和4很接近。

前面的部份,角度會類似2,但沒那麼偏,拍二邊互動時不如2,但優點是,往後跑就可以拍正面,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點xd。

 

4. 最後一排

若是燈和攝影機是架在紅色區的話,這裡是最自由的點,可以左右跑都不會影嚮到人,但是這裡離舞台的角度也很遠,所以打特寫的話,需要300mm以上的鏡頭起跳。

若是燈或攝影機架在這的話,位置就和3差不多,因為都無法走過去。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舞台 攝影 教學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