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sony發表的a7和a7r,大家應該看到價格,應該忍不住想衝了吧!!!

身為一個鍵盤攝影師,當然不少朋友來問筆者到底值不值下手敗,所以就來一篇來說明一下。

 

a7和a7r大致上一樣,主要差在a7是2400萬素、有低通濾鏡、cmos內建相位對焦(對焦較快);而a7r則是3600萬畫素、無低通濾鏡(或許該稱為特殊設計的低通濾鏡)、cmos沒相位對焦點,所以對焦是使用純對比對焦,最後是無縫隙感光元件濾光鏡,主要就是畫質更好和針對斜射光做設計。

其它如機身材質,這些其實影嚮的有限,就不列入討論。

 

如果你是考慮買來轉接手動老鏡,又或者買相機不打算買新鏡頭,就一鏡到底的使用者,那恭喜你,你可以把小朋友準備一下,等著敗家了xd。

 

但是,你的拍攝需求是要dslr才能滿足的,那筆者就建議考慮以下幾點:

1. 鏡群的不足

a7/a7r目前就二隻鏡頭,當然sony很快會出新的,但即使很快,也還是需要時間,而且,即使是其它家的evil,可以看出,副廠鏡出的數量很少。

 

當然,也人會說,鏡頭不足,可以轉接alpha的鏡頭。

這當然也是解法,但要轉接,就要先買la-ea3或la-ea4轉接環,筆者建議是買la-ea4,但轉接環一來是不便宜,看了網路流傳的加購價,差不多1w,這樣的花費與c和n家的入門ff相比,似乎cp值就沒那麼高。

 

2. 機身防手震

a7/a7r這二台都沒機身防手震,這點若使用fe鏡,到是沒啥差。但對於使用轉接環的使用者而言,alpha系列是用機身防手震,也就是所以鏡頭轉接過去都沒防手震,加上部份副廠鏡,sony和pentax因為有機身防手震,所以這二家的接環,都是沒防手震的版本,這對長鏡的使用者會非常不利。

 

另一點,雖然目前nex系列都是鏡頭防手震,所以轉接環到底是個過渡還是未來發的目標,不得而知,所以會不會下一代就出現了防手震,這點也是未知就是。

 

3.轉接後的對焦系統

sony alpha對焦系統就二套,一套就是a77/a99用的19點對焦,另一套就是其它機身用的15點對焦,la-ea4用的也是la-ea2是15點那套對焦系統,也也就是比較低階的,想高階還是沒的選,所以有對焦性能要求的使用者,可能也要考慮下這點。

 

4. evf

這點若是本來就用evil或s家的slt的使用者來說,這點不是問題,但其它家的使用者,還是要注意一下evf和觀景窗的差異,尤其在微光下,evf和ovf的差異是很大的。

 

上面三點說完,再補充一個,有人說買了a99好像被當傻子,出不久跌那麼多,而且a7用同片cmos才賣4w多。其實,a99還是有他的優點,首先,他有機身防手震,對焦系統也是比較好的19點那套,即使a7加上了la-ea4,也只是比較差的對焦系統,而且a99針對追焦還有那102點對焦點,雖說那都是要花大錢的鏡頭才能開啟xd,所以買了a99的也不用太傷心就是。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