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63.JPG

這次的rx1體驗會,要先小抱怨一下,因為筆者1:25分就到了,想說也許還沒開始報到,筆者就去找其他地方,看有沒有標識,因為之前辦在這的活動,通常都有櫃台在外面報到,結果不知道是不是筆者長的一臉需要幫忙的樣子,有二位參加上午場的網友,正準備離開時,看到筆者,直接來問筆者是否是來參加rx1活動的,還不能進場嗎?,筆者才知道,直接走進去就可以,那個標識真的太簡陋了啊xd,在此,再深深的感謝那二位好心的網友。

 

一進場,發現大家都到的差不多了xddddddddd,雖然工作人員叫我隨便坐,但我也只看到老師旁的一個位置xd,反正據說坐老師旁邊,老師的口水吃多了比較厲害,所以就坐老師旁邊也沒什麼壞處,只是會被拿來舉例而已xd。

DSC00375.JPG

活動開場前

DSC00385.JPG

實拍前的講解,光線的重要性(看的出我坐多近了吧xd)

DSC00389.JPG

這是實拍完之後的講解,老師看到這張還以為我會手震xd,還特地放大來看,結果當然是沒有xd

 

1. 外觀&操作

DSC00378.JPG

這張照片的重點,不在那個很潮的橘圈圈,而是在對焦模式和光圈環。

 

前面的對焦模式,可以設成近拍和一般拍攝,簡單的話,就是dc的小花模式,不過做在這裡,真的不容易發現,筆者拿到機器時,正好是被轉到近拍,結果就覺得很怪,為什麼近距離對的到,遠距離完全對不到,後來才發現xd,後來和朋友聊了一下,朋友正好跟我相反,近的拍不到,但遠的拍的到,代表不看說明書,真的很不容易發現這點。

光圈環這點,筆者真的要特別講一下,這次的rx1,光圈控制回到傳統相機,直接轉鏡頭上的光圈環,而非是用機身上的轉盤來控制,筆者平常拍照時,也有使用cy的zeiss鏡,rx1的光圈環那個柔順的手感,跟cy的zeiss完全一樣,雖然筆者也有用za的zeiss鏡,但光圈是由機身控制,就體會不到這點就是。

 

這裡有個有趣的一點,通常相機是在按下快門時,才會縮到指定的光圈,但rx1轉了光圈環後,光圈會馬上對應放大和縮小,但筆者忘了試,對焦時會不會在放到最大光圈就是。

 

2. 對焦

無反光鏡相機,最被垢病的一點,就是對焦速度。筆者本身有在拍攝舞團表演,這種場合所需要的對焦性能就很講究,rx1就不適合,這是目前對比對焦的缺點。下圖是拍攝時,md正好轉起傘,以rx1的對焦速度,還是抓的到這臨時的動作,對焦速度與使用相位對焦的dslr相比,的確是比較慢,但一般的旅遊照、外拍,對焦速度也是很夠用了。不過,在試拍時,有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筆者是很要求對焦的準度,對比對焦雖然慢,但對焦的準確度,比相位對焦來的高,有對到基本上就是準的,加上點又多,筆者習慣在對焦時,會去選對焦,而非使用中央點對焦在平移構圖,但若是對焦點選在九宮格(構圖線)交叉點以外的點,拉風箱的情況非常嚴重,這點非常怪,但這篇的重點不在找出原因,所以就不深究。

 

DSC00355.JPG

這張是拍一拍,md忽然玩起傘來,也是突發性的抓拍

DSC00189.JPG

這張是md的扇子掉了,網友問說掉的是金扇子還是銀扇子xd,md在想的時侯,忽然扮了一下鬼臉,筆者覺得很可愛,這種突發狀況,rx1的對焦速度還是抓的到。

 

3. 35mm的zeiss鏡頭

DSC00376.JPG

這裡筆者不想著墨太多在鏡頭的品質上,畢竟使用的時間不長,無法抓到鏡頭的特性,加上rx1所搭配的是zeiss的35mm,定焦、zeiss和t*鍍膜,在這三者加持下,想不好也難吧!!!所以就來說說35mm這個焦段吧!!!

 

常見的定焦焦段,大概就28mm(gr)、35mm(rx1、x100)和50mm,拿這三個焦段來說,若是拍生活、出遊照,筆者會選35mm。35mm這焦段,簡單來說就是直覺、中庸,說廣當然沒有28mm來的廣,28mm拍風景來說,的確比較方便,但拍其他題材時,反而太廣不易控制;50mm用起來,則是不廣也遠,用起來反而卡卡的,所以50mm一直不是筆者喜歡的焦段。35mm則沒這問題,拿起就可以直接拍,蠻直覺的,有一種說法是35mm接近二眼的視角,50m接近一眼的視角,這點我覺得不見得所有人體會都一樣就是。

 

不過,rx1筆者會把他定位在高畫質隨身機,所以筆者到是願意犧牲點畫質和大小,把鏡頭換成24-70mm,印使光圈變成f3.5~5.6,還是方便多了,畢竟有些畫面錯過了就沒,這可不是單純的前進一步,後退一步可以解決的。

 

4. 續行力

雖然續行力這問題,簡單說就是,一顆電池不夠,那你有買第二顆嗎xd。

 

續行力問題算是所有問題中最好解的問題,但是拍照的過程中,若需要換電池往往就會錯過一些畫面,打斷拍攝的流暢度。這次的體驗會,長度大約三小時,講課途中,筆者的相機是關機的,只有偶爾打開看一下功能,實拍時間應該一小時左右,當天總共拍了235張,在實拍完後,電池就只剩最後一格,看了一下其他的網友也是差不多,雖然拿用lcd取景的機器來和dslr來比是不公平,但單就使用者經驗來說,續行力甚至比低階的dslr來的差,同樣問題,在筆者使用a99時,也有同樣感受。

 

5. raw轉檔

rx1的raw,用lightroom 5(以下簡稱lr)已經可以讀出,跟a99一樣,lr中有支援rx1相機描述和鏡頭。

image001.png

lr開啟的畫面

 

從相機描述這裡可以選擇描述檔,讓raw的顏色更接近原廠軟體和機身的jpg。

image002.jpg

lr中支援的描述檔

 

使用adobe standard

 

DSC00197-s.jpg

 

使用camera portrait

DSC00197.JPG

機身人像模式直出

 

image003.png

三者放在一起比較,上面是lr camera portrait、左邊是lr adobe standard、右邊是機身人像直出

 

image005.png

鏡頭校正開啟方式

 

image006.png

鏡頭校正選項

 

鏡頭校正開啟和關閉的差異

DSC00197.JPG

鏡頭校正未開啟

 

DSC00197-2.jpg

鏡頭校正開啟

 

6. 實拍

實拍全部都是機身直出jpg,曝光採用m模式、自動白平衡 、人像風格

更多的圖可以到下面觀看(這本相簿皆是直出)

###

DSC00241.JPG

DSC00243.JPG

DSC00282.JPG

DSC00279.JPG

 

DSC00197.JPG

DSC00350.JPG

DSC00354.JPG

DSC00335.JPG

DSC00336.JPG

DSC00294.JPG

DSC00300.JPG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