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一看就是ptt八掛版的寫法xd,會寫這篇也是ptt上正好看到相關,就來說說canon家的一代神機大兔(1ds2)。

canon因為ff發展的早,所以c家的攝友,若是不在意用舊款的機身,ff的選擇比其它家來的多,除了5d系列外,就是1ds系列。
 
5d系列不用多說,之前就只有5d一台可選,5d的對焦不用說,非常的差,機身的做工也是,唯一的優勢就是他是ff,價格也算不貴,若是想到機身做工好,對焦性能好又是ff,在5d3出之前,就只有1ds系列可選。
1ds系列就三台,1ds、1ds2和1ds3,其中最受歡迎,也是本文的主角1ds2;1ds2好在哪?主要就是色彩、機身強度和對焦準度,色彩方面,筆者使用的經驗,中性風格加個便宜的50 1.8,拍起來就是大多數人喜歡的所謂日式人像的風格,膚色夠白,但又不是降飽合的那種死白,緣葉的部份也是,這些在後來的5d2、5d3的感覺都不同,不過色彩這部份感覺見人見智。
對焦方面,kent大發表了1ds2的diy調焦法,解決canon對焦不穩定的痛,也因此有了被kent開光過,二手價還比較高的現象,但很多人會覺得,1ds2的價格是這樣被炒做起來,基本上,這價位帶,若是習慣用中央點構圖法的人,其實是可以買5d2或新出的6d,不會的人,除了1ds2也沒的選,除非預算拉高,就有1ds3和5d3可選,5d3的對焦準度,筆者使用的心得是不錯,至於1ds3,筆者沒用過,但從國內外討論文,似乎有對焦不穩定的狀況,尤於筆者沒實際用過,所以不做評論,當然有人願意提供機器給筆者試,筆者很樂意就是xd。
 
1ds2另一個爭議點,就是rit的高光細節這部份,先不論測光有的沒的技術,這裡單就銳利化會不會影嚮高光部份這點來說,其實是會的。但是不是一定要用rit這點,筆者基本上不這樣用,高光是否有細節,在拍時就決定了,若是你的raw高光部份,完全沒記錄到,管你用哪套軟體解,一定是一片空白,若是有記錄到,就有機會在轉出jpg時,把這部份顯示出來,如何顯示,各個軟體不同,就筆者的習慣是使用camera raw來做修復,用哪套軟體不重要,重要的是,是不是能達到你的要求,別人的做法符合你的要求就沿用,不符合在酸人前,最好先評估一下自已的實力。
 
上面說了很多優點,也說說筆者用的缺點,其實kent也有寫了一篇給想買1ds2中古機的建議,google就可以找到,建議可以去看一下。
 
首先,1ds2是台很舊的機器,維修零件也差不多要停產了,所以即將會面臨無料可修的狀況;第二,1ds2非常的重,而且配重非常的不好,拿過d4就知道,當然重的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電池的關系,這點可以參考一些電池改造的文章,也許有解(筆者沒用過改輕的電池,只用過改低自放);第三,電池續行力不足,這點也是小問題,改電池就好;第四,lcd小,畫素也低;第五,diy調焦算是一個好事,但也因此,二手看到的機身,其實不少是體質差調不好或diy調焦調壞的,所以光要找到一台好的二手機,其實不容易;第六,1ds2畢竟是04年出的機子,畫質部份,也是無法和現在的機子比,筆者最近正好在重翻魚住的書,魚住也用過1ds2,也是對他的高iso有疑慮;最後,1ds2也出了很長一段時間,並且是定位在職業機,所以二手不少都是職業機被操過,雖然很多人會說,1ds系列,10萬快門不算多,但要注意,就算快門簾沒問題,反光鏡組可以也磨的差不多,買快門數高的機身,要先有反光鏡組和快門簾要換的心理準備。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