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的照片就是這前陣子蠻夯的ttl離閃器yn622c,正好在外拍時朋友拿來給我用的,下面的則是我平常用的沒ttl的離閃器。

 

上禮拜約拍時,正好和朋友聊到這話題,又在網路上看到相關討論,我就來說一下有ttl的好處吧!!!

 

其實閃燈的ttl,除非要快速變動的場合,不然我也不太用ttl,因為ttl這種東西,你就要以相機的角度去想,他看到什麼,所以會打出多少出力,也有書專門在討論這點,但我通常沒啥時間去練習,要拍就是要交件,所以我只能說ttl我猜不透你啊XD。

 

當然,使用ttl和手動拍活動等場合,是有些技巧可用啦~~~,但講了會離題太遠。

 

回到主題,ttl離閃器大家覺得的重點都是可以ttl,這對於新手很實用,完全不用管出力什麼,反正相機自已算,在非多燈的情形下,大致遵守透通場合,黑、白色大面積的狀況,大致上不會有太多問題,有問題加減ev就好。

 

ttl離閃器除了可以自動出力外,另一點就是通常有ttl的離閃器,配上可以支援高速同步的閃燈,即使在離閃狀態下,也能使用高同步,像我平常在用的離閃器就不能用高速同步,所以我還有一條離閃線,來處理離閃要用高速同步的情況。

 

上面這二個就是網路上比較常見用ttl離閃器的優點,不過對我而言,那二個反而都是其次,對我而言,ttl離閃器的好處在於,可以在機身就去控制離閃的閃燈出力,這樣在沒有”聲控燈架”時,非常好用,不然拍照為了調出力會跑來跑去跑死人...其實這功能,機身閃燈可以當master的都可以做到,只是光觸在戶外,失敗率非常高,離閃器是走無線電波,就沒這問題,不過若是機身有這功能,到是可以先去玩看看,不用急著去買離閃器就是。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