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的原圖可以至下列網址下載,但未經許可,請勿擅至轉載使用

https://www.dropbox.com/s/9361nl1zx9r2qqx/benq.zip

picasa的圖片在01有時會有開不起來的問題,可以直接參考原圖輯或blog版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post/49129668

 

.外觀與配件

 

這次試用的是BenQ GW2760HS。

 

箱子上寫的都是2760s,不過試用信中提的仍是2760hs,所以文中還是以2760hs來稱呼。

配件部份以收到的測試機為主,至於市面販售的配件,請自行確認。

配件材部份有螢幕底座、d-sub線、音源線和電源線。

支援d-sub、dvi和hdmi,主流規格的接頭都有,這裡抱怨一下,螢幕支援d-sub、dvi和hdmi三種接頭,線材沒給hdmi就算了,只給d-sub感覺誠意就很不夠,至少也要給個dvi線吧!!!不過,這是試用機,販售的版本是配什麼線我就不確定,試用文中筆者是用自已的hdmi線。

 

這排按鍵,就是調螢幕設定的按鍵,筆者用起來非常不習慣,一來是按鍵在背面,二來是每個按鍵功能並非固定,而是按了後要看螢幕上的顯示,用起來非常不順手,不過這東西用的數少,到也還好。

放在桌上的圖片,左邊的是vaio s116,螢幕是13.3吋,可以看一下螢幕大小的比例,BenQ GW2760HS整個就是爆桌XD。

詳細規格請參考benq網頁

http://www.benq.com.tw/product/monitor/gw2760hs/specifications

因為項目太多,筆者就不列,只提幾點筆者在選購螢幕會看的規格

1. 可視角

2. 接頭(d-sub、dvi、hdmi)

3. 面板

4. 反應時間

 

其實這幾點,除了接頭外,其它部份都比較建議直接去到現場看,像面版有ips、va等,雖然各有各的優缺點,但要說a面版一定贏過b面版,那到不一定,這和面板的等級也有關系就是,所以建議還是當場看為準。

 

.色彩模式

BenQ GW2760HS有標準、電影、遊戲、照片、sRGB、閱讀和Eco共七種模式可選,筆者一般大多使用標準模式,某些模式色彩模式例如”閱讀”,色彩是蠻詭異的,減少亮度是讓眼睛看起來比較不疲勞,這點不難理解,但螢幕偏黃就不知道為什麼了,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圖片,來看一下個個色彩模式下顏色的表現。

 

各個色彩模式圖片

 

前面六種模式都不難看出用途,若沒接觸過benq螢幕的人,可能會不知道eco模式的用途。eco模式就是節能模式,可以減少約1/3的耙電量(可以參考耙電量章節的測試),但亮度和畫質會較其他模式來的差。

 

若是坐在電腦前看的話,可以看的出來有的字邊緣會比較粗糙,不過也不影嚮閱讀就是;但若是像看影片,筆者會坐在約離螢幕2m左右,這時就畫質看起來和標準模式沒啥差,但畫面亮度差上不少,若是黑暗場景居多的電影,不建議開這個功能,很容易看起來一片黑,比較建議設在標準或電影模式。

.27吋大螢幕的優點

筆者螢幕從以前的15吋一路用著用現在的22吋,是越換越大,這次的試用到是第一次長時間使用27吋的螢幕。

 

剛開始使用時,筆者覺得一般使27吋螢幕的確有點過大,在平時使用時,筆者是覺得27吋螢幕是有點過大,看網頁時已經有點一眼看不完的感覺,從左邊看到右邊時,眼睛要動一下,才能看完,不過用久後,到也覺得剛好就是,感覺就像當初從15吋換到19吋的螢幕,忽然覺得螢幕變很大,但用久了,也就習慣了。

 

平時筆者在工作時,習慣使用雙螢幕,一個螢幕放設計文件另一個用來寫程式,可以直接對照寫,不用設計文件和程式切來切去,來增加工作效率。若沒有雙螢幕的使用者,這次的27吋螢幕,筆者是建議可以配合deskpins這類軟體,同時可二個畫面釘在最上層,可以達到接近雙螢幕的效果,畫面又不至於太小,效果可參考下圖。

 

除工作外,筆者最常用的就是修圖、看電子書和影片,筆者就說一下這三種情形的心得。

 

修圖時,大螢幕方便性也很高就是,大家可以參考下圖筆者修圖的畫面,大小開到33%畫面上的細節就夠了,之所以用這張圖來說明,是正好筆者螢幕壞了,所以改用nb的小螢幕來修圖,結果這張圖,就有少修了一部份orz;雖然可視角之後才會講,這裡先提一下,可視角在看影片時,其實筆者反到不是太在意,反正能看就好,真要效果好,有更大的電視可以用,但修圖時,這點到是蠻重要的,可視角小的螢幕,在修圖時,會因為色偏,造成圖片上下顏色的誤判,這點BenQ GW2760HS表現的就很好。



ps修圖畫面

 

相較於實體書,筆者比較喜歡電子書,不用為了看完後,要丟也不是,留著又佔空間,若是常看雜誌類的人一定知道,若是有跨頁圖的話,要用雙頁模式看,字又太小,單頁看起來又很怪,27吋的螢幕完全沒這問題,即使在雙頁模式下,字還是夠大,可以參考下圖

電子書照片



看影片方面,筆者的房間差不多5坪左右,螢幕離看的距離約2m左右,筆者覺得27吋的大小已經夠了,加上BenQ GW2760HS的可視角很大,很適合用做影音播放。



.可視角度測試

這次試用的BenQ GW2760HS,可視角度是178度,筆者試用的經驗,可視角差不多到180度色偏都可以接受,不過一般也不會到那麼偏的角度去看(又不是在補習班XD),那麼偏的角度問題應該不在色偏,而是畫面看起來會很吃力吧!!!

 

筆者拍了水平和垂直的可視角簡單的測試,相機拍起來一定有差,就參考一下,大圖可以由附件下載,有興趣的人,建議還是直接去看實機。

 

水平

垂直

.不閃屏特性

 

近期benq的螢幕有一個主打功能就是不閃屏,不閃屏是怎樣,請參考筆者下面的二個影片,透過電風扇拍攝,可以看出左邊筆電的螢幕會閃,右邊的BenQ GW2760HS不會閃。

 

影片1

 

影片2

 

這個測試和眼睛負擔的關聯性在於?

 

其實筆者也不知道,畢竟benq也不是山寨品牌,基本上說有就是有,到不用真的去測試,只是這個功能用起眼睛是否會真的會比較不累,這點是人使用上的感覺,影嚮判斷的因素太多,也就不容易證明就是。

 

之所以做這個測試只是在說明,筆者有看到之前辦的體驗會,打卡禮就送耳機,benq你是不是該加碼一下XD。

 

.耙電量測試

 

dell e228wfp消耗的瓦數約為31w左右,benq在標準模式下消耗的瓦數約35w左右,在eco模式下則約22.5w左右,由此可以看出,27吋的BenQ GW2760HS消耗的瓦數 其實沒比22吋的螢幕高多少,在eco模式下又比標準省了約1/3的電,與22吋的螢幕相比用電量還比較低,不過,這裡要說明一下,dell e228wfp是5~6年前的機種,之所以沒拿其它近期機種來比較,是因為筆者手上的螢幕是這款,沒有其它新款螢幕,這此特別說明一下。

BenQ GW2760HS消耗的瓦數,左邊是標準式下,右邊曲線降下來是開了eco模式



dell e228wfp消耗的瓦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