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canon發表的一系列dslr,在網路上幾乎被酸爆了,說canon沒誠意買上一代就好,這次就來聊聊新發表的700d和100d。

 

100d看起來就是來接續canon的四位數(1000d系列)的機身,其實從以前來說,筆者一直覺得四位數四機身和定位真的太接近,以往也真的不推四位數的機身,因為四位數的機身和三位數前一代的機身價差不大,要就多加一點買三位數機身,不然就買上一代的三位數機身,四位數的機身真的沒什麼特別的亮點就是。

 

不過這次我有興趣的反到是100d,算是除了eosm外的一個較小巧的選擇,而且就圖片來看,手把似乎有小別設計過,握感應該很不錯,雖然以主力機來說,可能會比較受限,但以筆者來說,主力機不會是100d,到是拍一些活動,需要備機,又不想塞大台的,100d的大小拿來應應急到是可以。相較於eosm除了握感不好外,目前使用ef(s)鏡的速度還是太慢,100d保有反光鏡的架構,除了在強光或光源不足lcd不方便使用時,還有觀景窗可以用外,還可以使用相位對焦,在接ef(s)鏡時,對焦速度不至於太慢。100d的大小有興趣的人可以上http://camerasize.com/比較,相較於其它家的evil,大概就多一個觀影窗的高度,另外就是大比較多。不過機身做的在小,也要有鏡頭的支援,目前的餅乾鏡只有一顆40 stm,在aps-c機身上,其實並不好用,若是能像eosm出個22mm的餅乾鏡,實用度會高很多。

 

這次另筆者感興趣的另一點就是lv的對焦,這次100d的混合對焦範圍變大了,點數和準確度如何,到是比較值得觀注,另外就是既然在lv上下功夫了,到底開lv時,反光鏡能不能不降下(這功能在d5200上市前的規格有看到,但實測到是沒看到人寫,所以到底有沒有這功能到是不知),不然低階機的反光鏡震動,用久了真的會火大xd。

 

附加一提,canon的低階機為什麼會被說沒誠意,其實以canon來說,aps-c的對焦系統就3套,以高到低來排就是19點十字焦(7d)、9點十字焦(60d、650d)、9點對焦中央十字(600d);nikon也同樣是三套51點對焦(d300、d7100)、39點對焦(d7000、d5200)、11點對焦(d5100、d3200),以二家來說,其實都是把中階的對焦下放到初階機,最低階的機身則維持最低階的對焦系統,只是時間上不同而已;真正明顯沒進步的,大概就是cmos這部份,不知是如謠言所說canon研發遇到瓶頸,還是canon覺得目前的cmos夠用,7d那片1800萬畫素的cmos和digic4用了比以往久,到了650d時,才算有大改,換了digic5和新的1800萬cmos,不過分數測出來也是一樣沒好看到哪去,這點到是要多加油就是,不然用過nikon的新機,真的是對焦好,畫質好,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不打燈時,人像膚色蠻慘的就是...。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