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川實花攝影作品集:日本春櫻之美(博客來介紹)

這次來點不一樣的,不是介紹書,而是介紹攝影集。攝影集和書不同,攝影集內全是該攝影師的作品,所以這次就不像書的介紹講內容是什麼,而是介紹一下這本攝影集的作者,也是我很喜歡的攝影師”蜷川實花”。

筆者印象中第一次看到蜷川的作品是貼在公車上的”惡女花魁”的海報(廣告),那時筆者還是學生也還未接觸攝影,對美術這方面也完全沒涉獵,甚至我連花魁是什麼也不知道,但仍然深深被這張海報所吸引,進一步想去看這部作品,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過真正看了這部作品,已經是接觸攝影後的事,就我看來,劇情方面真的完全不吸引我,但整部電影的色調、光影和構圖,就像在看連續的美麗照片,若像我對劇情不感興趣的,還是推薦一看啦~~~

不過惡女花魁似乎在台灣沒很有名就是,筆者身邊的朋友,都沒有對這部片有印象,也許是電影太多,大家又偏向歐美電影,所以大家對這部沒什麼印象。其實蜷川實花在台灣也辦過幾次展,大家對蜷川比較有印象應該是在花博流行館舉辦的”VOGUE x 蜷川実花”展,沒印象也沒關系,下面有段影片和介紹,大家可以回憶一下,影片還蠻推薦一看的,可以看一下人家是如何拍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2Vv0GC0lwo
http://www.vogue.com.tw/life/entertainment/content-4468.html#slide3

若是有注意前陣子的影視新聞的話,應該有印象報很大澤尻露點拍電影的新聞,是的~~~這部”惡女羅曼死”的導演,就是蜷川。雖然筆者不排斥像nude的這種攝影題材(不用懷疑,筆者是男女都看的),但筆者還是偏向電影除非一定要有這種鏡頭,不然還是能免則免,因為很容易讓焦點偏移,大家只關心澤尻露點的地方,而不是整部片的內容,之前的色戒也是,大家焦點都放在梁朝偉是否假戲真做,而忽略了電影本身的內容,這點是很可惜的,浪費了一部好電影。

介紹完攝影師,回到這本攝影集,前面說到的是人像的部份,這本攝影集,就如他的主題,內容就是櫻花,蜷川在331大地震後,花一個禮拜拍攝的櫻花,所集結成的攝影集,攝影集的內容可以參考博客來的試閱的部份,不過,攝影集是以二頁來顯示一張照片,而博客來的試閱是以一頁來做試閱,所以看到照片會是只有半張 ,另一點,則是這本攝影集的紙質,配上蜷川的作品,表現的非常好啊!!!要說這本攝影集的缺點,就是日幣定價2k出頭,但台幣要賣到1k多,是貴了一點(這本幾乎無文字描述,所以沒什麼翻譯問題),不過,看過蜷川展覽的,應該知道蜷川作品的價位,雖說攝影集是大量印刷,不能與攝影展的作品相題並論,但以1k多的價格來說,的確是很值得。

近年來,台灣掀起一股櫻花熱,不過看完網路上的照片,發現到其實大家怎麼拍,其實都差不多,這本也推薦給愛拍櫻花的攝友,可以看一下蜷川如何拍,也給自已的照片帶來新靈感。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