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有時侯好像鬼打牆,同個問題會不斷的被問到,通常解答到我懶的時侯,就是寫blog的時侯。

在數位時代,相片的發色取決於相機上(包含廠牌和設定)和鏡頭,但鏡頭的影嚮相對上不如機身的設定來的大,當然,只要肯花時間進ps後製,其實那家的機身的發色就沒那麼重要,重要的反到是照片的寬容度。

發色到底重不重要取決於你的照片如何處理,以我來說,若是像拍宣傳照、婚紗這類照片,通常張數不多,基本上都會進ps,這時處理一下膚色、天空不會太麻煩,但像會議、活動記錄,可能一場三小時下來,拍了1~2000張,如果你願意一張一張進ps選取膚色來做調整,那到也不是不行,只是活動、會議記錄很可能是拍完馬上交件或者晚上9點、10點拍完隔天一早就要交件,通常這種照片,除了當場交件外,筆者習慣是拍raw,然後檢視照片,其它的像飽合、銳利度去雜訊則都交由批次來做,不會下去細修,這時相機的發色就有其重要性啦!!!像是人像膚色,近期nikon的部份新機,拍出來的人像膚色都有種莫名的粉味,當然說到這個,一定會有許多網友說像黑麵或其他n家大師拍出來哪有粉味,那是你的問題,不是相機的問題。關於這點要說一下,黑麵的照片大家可以注意看,其實黑麵的光線控制的很好,而且許多室內照片,其實都是多燈拍攝的,一般在會議記錄的場合,除非你助手帶的多,要那麼多燈,其實不容易;再者,別人拍出來有沒有問題不重要,重點是你拍出來的有沒有問題。

回到拍攝的議題上,會議記錄的重點在於有沒有拍到,膚色到不是重點,但能有好膚色幹麻不要。長官通常只會注意有沒有拍好,清不清楚,有沒有那位長官沒拍到,但活動總是有些負責雜務的小妹、秘書,通常也只有這些人會和你有關聯,但這些人看照片的重點可不是這些,所以就會被問到像「為什麼我拍起來那麼胖?」、「為什麼我拍起來那麼黃?」;當然你可以鼓起勇氣說,你從什麼時侯開始有了你很瘦或皮膚沒那麼黃的錯覺XD,但這種話通常會越講越心虛,到後來還是把照片處理一下了XD。

買哪家其實不重要,哪家的發色好,見人見智,沒有一定的答案,若是有很喜歡某家的發色或是沒能力處理發色問題,建議就直接買那家了吧!!!而不是買了才上網求救,要怎樣把某家的顏色調成另一家的樣子。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