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有網友在問,為什麼a99的討論度不及5d3和d800,是真的沒的比還是怎樣,正好之前試拍過a99,這幾台也都用過就聊一下吧!!!

這三台是不是同個等級的機器,見人見智,我不想多討論這問題,因為各家定位本來就不同,拿來做比較只是因為價格相近。

太規格上的東西,我想也不用多講,有需要的自已查,我比較偏重使用上的差異。

畫質、高iso部份,請各位直接上專業的評測資料來比較,因為我也沒在同個環境下去拍來比,因為這樣做很浪費時間,一般使用者其實只要看自已會用到的iso下的表現,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就好,例如以棚拍為主,筆者常用的iso 100,會用到400、800機會不大,有也只是單純的想回電快一點;若你的需求只是像這樣的棚拍,其實也不用去看到iso 400、800的表現,iso 100下有符合你的表現就好。若你常拍的題材夜景人像,這種除了閃燈外,還需吃現場自然光的,常用的iso為800,或者更高,這時就要看iso 800是否符合你的需求,不行原則上也不用考慮了。

真要說a99不如其它二台的點就三個,品牌、對焦和半透反光鏡。

首先,就是品牌的部份,不用說,絕對不如c、n,這點會影嚮到,就是週邊配件和軟體的支援,拿camera raw來說,sony的鏡頭校正就是比c、n來的少,相機描述檔,像500d、d3100這些低階機都有支援,結果a57確沒支援,雖說這不是大問題,但在使用上就相對麻煩。

再來說到對焦,以往c、n二家算有默契,n家對焦好,c家畫質好,不過到了這一代有些改變,c家算是有台相對便宜,對焦強的機身,就是5d3,不用上到1系列;而nikon也有了高畫素的d800(e),所以變的c、n二家在這價位帶,都有對焦性能強的機身,但a99雖然有19+102點對焦點,除了af-d外,那102點是不能用的,筆者是沒測過af-d的效能如何,但支援的鏡頭不多,所以半靜態的主題,就變成只能用19點,若這19點像a77分佈的一樣廣,也就還好,偏偏同樣對焦系統用在ff上會比aps-c上來的集中,在a77上分佈還算好用,在a99上用起來就太窄。與n、c二家不同的,是sony近期只出了a99這台可換鏡頭的ff(rx1為不可換鏡),而n家出了d4、d800(e)、d600,c家也出了1dx、5d3和6d,算是高到低的ff都有的選,而sony只有a99可選,a99的操作性會比d600和6d相比來的好,但說到對焦,我覺得和6d差不多,都太密集,一樣要用中央點對後構圖,這點是我很在意的。

最後就講到半透反光鏡,半透反光鏡帶來的問題就二個,一是畫質的減損,二是因此改用evf。各家都在盡力減少或改良濾鏡來提升畫質,而a99還多了一片半透反光鏡,相對上畫質會比較吃虧,不過畫質這東西,原則上你可以接受就好。evf部份,這點就比較大麻煩,低光源下,像棚拍,看起來的效果就很不好,棚拍時給我選,我會寧願去選擇較低價的d600或6d,看起來真的差很多,至於戶外,沒長時間試,效果如何就不做評論了。evf或許是未來的趨勢,但至少以現在的技術,還不能讓我達到滿意就是。

最後講個sony贏過其他的優點,就是機身防手震,sony是目前三家唯一採用機身防手震。雖然機身防手震的效果不如鏡頭防手震來的好,但優點就在於,任何鏡頭接上,都可以有防手震功能,筆者認為防手震功能很重要,尤其是在長鏡,而除了長鏡,廣角和標準雖然安全快門較低,但在低光環境下還是可以有效的降低iso;其次則是鏡頭沒防手震畫質會比較好,不過這點使用者比較難體會到,因為鏡頭通常不會出單純拿掉防手震的版本(這裡指的並非是副廠出給sony和pentax拿掉鏡頭防手震的那種)。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