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棚拍終極指南:打光、拍照、後製一次搞定

 

  • 作者:Scott Kelby
  • 譯者:若揚其
  • 出版社:碁峰
  •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64008
  • 裝訂:平裝
  • 推薦度: 4顆星(推薦標準)
  • 範例檔: 有
  • 使用軟體: photoshop、camera raw


最近不知是不是kelby出的書多,這一年左右,看了不少kelby的書,雖然有網友對kelby的評價是有商業頭腦但攝影技術並沒有很好,有商業頭腦這點,在看完近期的幾本書就可以發現,其實近期的這幾本,基本上在講同一件事,只是放的重點在不同,有的是以打光為主,有的則重點在拍攝完後的後製處理,也許這方面的攝影內容其實就這樣,不可能為了你特殊的需求而去講解,所以講的都是基礎一般的狀況,至於他的技術好不好,我是不清楚,但以寫書來說,是很足夠的,講課寫書就是這樣,非常厲害的攝影師未必做的好,但攝影功力只算是足夠,但未到非常厲害的,也未必差。

回到這本書,通常kelby的書,頭尾都要看先看,頭的重點通常是一些注意事項,最重要一點,章節中所拍的照片可以上網下載,在練修圖時,我個人是覺得有範例照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最末章則是把前面的範例,改用閃燈來拍,這點我覺得還蠻重要的,在我認識的人中,用閃燈來棚拍的為數還不少,畢竟要養棚花費也不小,加上棚燈的機動性不如閃燈來的好,不過其實概念通了,用棚燈還是閃燈,應該不會是問題。

其它章節都會以打光設定、設備指南、相機設定和後製,這四個部份來講解,佈光的場景都有拍現場照,這點也是我覺得重要的一點,因為很多東西單靠佈光圖是不容易表示,至於有章節的燈法,可以直接去看目錄比較快,上面有博客來的連結可以看,也有部份的試閱,這裡就不多說,常見的燈法都有講到,但也因為這樣,像第一章的三燈美照、第五章的環閃,其實都在透視數位攝影技巧Live!版 Vol.1 & 透視數位攝影技巧Live!版 Vol.2中出現過,這就是前面說的看起來好像有些東西和作者其它的書有重覆到的地方。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