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被邀請去當小帆講座的來賓,小帆在講黑卡時,就問我說搖不搖黑卡,這個問題也不少人問過,好像在台灣拍高反差風景時不搖一下黑卡很奇怪。

 

搖不搖黑卡,簡單來說是看情況,今天若是純粹出去拍照,我是會搖黑卡,搖黑卡對我來說算是享受過程中的樂趣吧!!!而不是非要拍出多好的照片;若是景很漂亮,非常想記錄下來,我會上腳架,根據畫面中每個區域(亮部、暗部)測光,拍一張那個部份適當的曝光,一來是為了取得搖黑卡時,各個區域的曝光值,二來是就算最後拍失敗,還是有足夠的照片可以來後製,再者,若是想追求畫質,靠後製是必要的,在黃昏這種高反差時,要搖黑卡,快門速度至少要到秒這級,才能搖黑卡,再快不要說搖,大概算是抽黑卡,但亮部要到秒級,光圈勢必縮到最小然後在加nd減光鏡(nd級數用高一點的,光圈可以不用縮到太小,只要景深夠就好),這些都會降低不少畫質,加上黑卡的一個難處在若是亮暗交接處不是水平,會有一條線的痕跡(黑卡的線),對應的方法也是有,就是把黑卡剪成畫面中的樣子,但這些做起來都很麻煩,後製的部份,我也不會把照片直接丟進hdr軟體,因為有時hdr軟體,沒法細調到各部份都是想要的曝光,所以在拍時我就會根據各區來拍,後製時把照片丟進ps,一層一層把不要的部份去掉,來處理成一張;最後一個情況是出去玩,除非有時別的需求,不然我出去玩連腳架都不會想帶,拍高反差時,就針對亮部測光,回家拉亮就好,反差大到無法這樣處理時,就拍剪影或乾脆不拍,反正重點是出來玩,最多就直接開包圍曝光開+-2ev,回家丟hdr軟體,調整一下。

 

所以很多情形下,要考慮目的到底是什麼,也不用說看不起用後製或一定要搖黑卡才是王道之類,出遊搖黑卡就少了玩的時間,值不值得就看人囉~~~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