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修圖軟體那麼多,常常在討論區看到有人在問用那套好,學那套以後工作才用得到,若真的要說一套,首選當然是photoshop,當然除了學生版以外價格可是不便宜,就有朋友公司要做DM,美術的人員開軟體就開photoshop,老闆看到價錢就直接劃掉,所以也不是學那套就一定有用。

以下大概就是常見的修圖軟體,大家可以依照需求去選擇:

photoshop: 講到修圖,就不能不講到adobe的photoshop,幾乎別的修圖軟體可以做到的,ps都可以做到,且可以藉由外掛模組來達到額外功能,對於raw檔的支援也日益完整,可以說是修圖軟體的首選,缺點的話,就是這套軟體價格在2~3萬左右,讓人很難買下手,若是學生可以考慮學生版價格約在1折左右。

photoimpact:pi在早期可以算是與ps齊名的軟體,二者的使用者的人數皆相當的多,不過近幾年來明顯的感覺使用者越來越少,一面的改學ps,連學校幾乎都清一色的改教ps,若是考慮ps的價格真的下不了手,或許可以考慮pi,價格親民多了,而ps的大部份功能也具備,有興趣的也可以去官網下載試用版來試用,看功能是否符合需求再決定是否購買。

lightroom:也是adobe推出的軟體,最強大的功能可以說是簡單的操作和preset,讓使用者可以透過preset來輕易的將相片修成想要的風格,以往這種事只有raw檔才可以這麼做,而lightroom是連jpg都可以這樣做,讓沒有raw檔的相機使用者,也可以有raw檔修圖的方便性,不過lightroom的preset大多還是以raw檔為主,直接套用在jpg上會產生很詭異的結果。

gimp:gimp是由gnu所發行的一個開源軟體,號稱免費版的ps,功能也是很強大,加上有許多高手幫忙開發套件,也可以透過套件來讀取raw檔和使用ps的插件,但缺點就是gimp是由gtk來開發的,介面的風格會讓用慣windows的使用者不習慣,另一點則是版本修改後有些版本的功能不見或位置會改變,也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photocape:這是由台灣人研發的一個軟體,雖說功能無法跟ps或pi這種大軟體比,但是修圖的功能還是很完整,而且支援圖層,介面又比gimp親和,加上加框也很簡易,一般的使用者不妨可以考慮使用這套。

光影魔術手:這是對岸開發出來的軟體,這套的優點就在於人像的修圖,整合了許多人像修圖會用到的功能,讓使用者輕鬆就可以修出美美的人像,另一個功能則是圖片加框,可以幫圖片像大頭貼一樣加上邊框和exif資訊,缺點則是這套軟體對畫質的破壞很大。

其它還有很多軟體像canon的dpp、nikon的viewNX,就不多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