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到底是後製好還是要不後製來得好,在網路上有二極化的見解,一派的人認為照片就是要原汁原味,而另一派則認為都到了數位時代,不玩後製,少玩了許多東西,

在我接觸攝影之前,也是屬於前者,即使會後製也不後製,覺得後製的圖片缺乏真實性,而在接觸過攝影和alex老師的人像修圖課後,讓我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觀。



    一般人對後製的看法大概就是像把身高增高、腰變細、美化肌膚這類些,這也是近來新聞也常看見的,這些可能也導致大家反感的原因,只是以數位來說要做到完全不後製也

是有困難的,因為可能在不經意下就做了後製,如相機中的色彩設定、銳化到風格檔,甚至是近來很紅小dc必備的美顏模式、hdr和小臉模式這些也都是後製,即便都不做送到沖印

店也會幫你做些調整,所以要達到完全不後製可能也是個困難的事。



    上了alex老師的課,alex老師把後製分為數位暗房和數位美工,數位暗房指的就是在以前暗房做得到的事才做,做不到的事就不做,而數位美工則不需要太在意這些,不論是

何者我覺得重點是你想如何表達出自已的作品才是最重要的,除非是有真實性的照片,如新聞照這些,其它的其實不用很執著在是否後製,後製過的還算不算照片。



    常常看到有人以為學會photoshop就可以有好的作品,這點是大錯特錯的,就如同有人認為買了單眼就可以拍出好照片,忽略了人家學習的過程,不論是photoshop還是其它軟

體,都只是個工具,重點還是要培養自已的美學、色彩學,才能夠做出自已的作品,而不是拿了張照片就問說,如何做出這張照片的風格?若是沒有自已的看法和想法,只會照別人

的步驟做,到最後就像死做習題一樣,遇到不同的情況也不懂得變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