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f機好像是很多使用dslr的使用者的夢想,我是不知道為啥就是...偏偏ff機價格又不親民,很多人只好先買aps-c,期待能有一天可以換ff,也就因為這樣,為了以後的鏡頭通用性,就會希望買的鏡頭都是ff可用的,以利後來的升級,正好最近身邊有朋友也有這問題,這來寫一下,鏡頭要如何配。

 

aps-c的機身上,所使用的鏡頭都必需乘以焦距轉換率,根據各家的不同倍數為1.5~1.7,所以鏡頭在搭配上,會遇到問題的就在廣角和標準這二個焦段,望遠是最好解決的,首先就來看廣角的部份:

通常,我會建議至少買一隻aps-c專用的廣角鏡,到時升級出清到其實不會很困難,若是仍然堅持,那選擇就不多,只有sigma 12-24mm這隻鏡頭,在aps-c仍然稱的上廣角鏡,這隻二代鏡也有消息,算是唯二的選擇。

 

標準鏡的部份:

若是廣角選擇了sigma 12-24mm,標準鏡就不再建議選擇17-40mm或16-35mm這種廣角鏡,在ff上性質會跟sigma的12-24mm太過相近,雖然sigma的廣角端到12mm,比起16mm起跳是廣很多,但那麼廣透視變形會很嚴重,所以使用上並不好用,當然這是我的使用心得就是,因此,在這的建議是選擇24-70mm或24-105mm這種24mm起跳的鏡頭,在aps-c上廣角端等效約35mm,雖不如等效24mm~28mm來的好用,但在一般不論室內外拍照也不至於會不好於,要拍景時就換上廣角即可。

若是廣角選擇的是aps-c鏡,這裡就可以選16-35mm或17-40mm這種ff上的廣角,等效後廣角端約24~28mm,與一般aps-c標準鏡相同。

 

望遠的部份:

這是最沒問題的部份,一般aps-c的長鏡,廣角端約為50~55mm左右,而ff的則是70mm起跳,其實差易不大,加上長鏡的主要需要應該在望遠端,在aps-c上則是更長,所以一般買長鏡就算沒打算上ff,筆者也是會建議可以看ff可用的長鏡。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