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去年曾經評測過nx100,這次試用的是nx100的後繼機nx200,nx100的相關評測請參考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search/NX100/1

 

這就是今天的講師"動感小帆",旁邊的則是nx200與9隻鏡頭的"模型",演講中小帆還常拿起來丟,後來才說這是模型所以才可以丟XD。

看完模型就來看看真的,這次的九隻鏡頭實體。

 

活動整體上的規畫跟去年的NX10體驗會一樣(去年NX100是人像外拍),所以就直接切入試用的心得。

 

因為nx200是nx100的後繼機,正好nx100筆者也做過評測,所就特別針對評測nx100所遇到的缺點來做測試。

機身與nx100又更小了,最大的改變就是握把,nx100時,表面是類似鋼琴烤漆,加上nx100蠻厚的並且重量也不輕,拿起來很滑,這次這點有大幅度的改進,除了機身變小變輕外,握把的部份形狀和材質的改良,讓nx200好握不少,握感比sony的nex3和c3來的好,與nex5相比則是差不多,但nex5的握把較深。

閃燈方面總算出了一隻比較合適的閃燈,性能上不足這是一定的,但至少大小有像sony的nex系列一樣,有個小閃燈,不然以nx100閃燈的大小,筆者寧願機身加入內閃的功能也不會想帶那隻大閃燈,不過這次的閃燈,經工作人員說明,並不能用於nx100上(我想nx10、nx11應該也不行)。

鏡頭方面,還記得筆者在nx100評測文時提到,nx100配的20-50定位很尷尬,要廣不如18-55,而且又沒防手震,所以建議大家時,都是買body另買18-55這隻鏡頭,但三星的配件在台灣真的不好買就是,這次的nx200改配18-55為kit鏡,也省去了這個麻煩,不過這樣更讓人不懂20-50是出來幹麻的...。

這一年來,三星也漸漸加入了一些新鏡,像是人像鏡的85mm f1.4(之後會有實拍)、60mm的微距鏡,也算是稍微補強了鏡群部份,但仍然有很長的一段要走,nx系列不像m43發展時間較久,鏡群也趨近完整,又不像nex系列有完整轉接sony dslr鏡群的部份,雖說三星也曾與pentax合作發表dslr,也有發表轉接環,這次已經有列在dm中,而經詢問工作人員,他們終於有試過這個轉接環了,不過據工作人員表示,的確如網路上資料,此轉接環並沒有電子接點,所以光圈無法由機身控制也無法af,據工作人員說這是專利問題,其實,k接環就是pentax和samsung dslr的接環,鏡頭多採用機身馬達,即使有電子接點大多鏡頭也無法af,除非像sony的la-ea2轉接環,才比較有可能有完整的af功能,加上目前還有af的副廠鏡頭廠加持,像sony除了有tamron出的副廠鏡外,sigma發表的二顆新鏡,也將會對應m43的接環與sony的e接環,但並沒有說支援三星的nx接環,所以在鏡頭方面還是要靠自家的鏡頭。

對焦方面,這次所使用的是85mm f1.4,對焦速度與nx100和nx10相比,有大幅度的進步,但也有可能是鏡頭上的差異(測nx10時是用30mm f2與55-250;nx100時則是20-50mm),雖說比起dslr仍是較慢,但不輸其它家evil的速度。

iso表現方面,我是只測了iso 800和iso 1600的情況,iso 800在戶外陰天的表現仍然是非常好,iso 1600則是畫質過於鬆散,個人比較建議用到iso 800。

這次最讓我垢病的點是nx200的存檔速度非常的慢,雖然我所使用的class4的記憶卡,並同時存raw檔(RAW約45m、jpg約8m),拍照時是不會有lag的感覺,但若是想要進選單或換模式,就必需等檔案存完,這是我這次試用覺得最大的缺點。

整體上來說,nx100被筆者垢病的地方,在nx200上大多可以看到修正,然而價格也跟著上昇了XD,撇除價格和品牌因素,對筆者而言,nx200雖有evil中可說是最好操作手感,但是沒有內建evf,雖說amoled在大太陽下表現的不差,但evf對手持的穩定度還是有差,反到是2位數的nx10、nx11,有著單眼的外型,也有evf,但卻只有單轉盤,不像nx100、nx200是雙轉盤的機身,雖說可透過鏡頭的i-fn來提升操作感,但機身的定位還是有點不明確,希望這點可以在nx10、nx11的後繼機上有所改變,最後也是筆者遲遲未入nx系統的最大原因就是nx系統是所有evil中卡口距最長的,所以在轉接上比較不利,包含富士即將要上市的x-pro 1在內,所有的evil都可轉接m鏡,這也是我筆者覺得最大缺點,而且是無法改的缺點,這點對不玩轉接的玩家是沒差,剩下最大的缺點就是寫入速度過慢。

 

實拍的部份,這是全程使用85mm f1.4,也就是下面這隻

人像實拍的部份之後整理後會在放上來,看起來色溫有點不正確是正常的,因為機身寫檔時,不能進選單,所以就直接開auto白平衡,拍raw之後再調整。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