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不少的閃燈書,把我個人覺得不錯的整理一下分享一下。

入門篇-適合平時拍拍家人、展場

 

數位單眼相機閃燈技巧100%實例解析
作者:馬場信幸
譯者:周明憲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36588
裝訂:平裝

博客來介紹


 

閃燈攝影技巧完全講座
作者:馬場信幸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0820
裝訂:平裝

博客來介紹

 

馬場信幸的這二本,非常推薦給閃燈新手看,但這二本原則上內容是相同的,照片也有些重覆,算是個小改版,所以可以只買其中一本就好。

這本書講了很多內閃和直打的技巧,你沒看錯是大家認為很可怕的內閃和直打,但用在作者手裡,完全看不出這是直打或內閃打出來的效果,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內閃不好、直打不好,但很多場合下也只能直打,舉例來說,展場就是一個例子,屋頂非常的高,想打跳燈也是沒辦法,這時書中的技巧就很有用。

書中因為用了不少直打,所以也比較了各種柔光罩的效果,從二本書中的看到的比較圖,都是中出柔光罩的效果最好,看到有人用這種柔光罩,大多就是看了這本書才去買的,第一本有教如何做,但建直接買比較快就是。但有點要注意一點,測試圖中,中出柔光罩是用內閃打,而非外閃,所以在直打上離鏡頭的軸線比較近,所以影子看起來會比較小,效果最好的應該是大型的柔光罩。

外閃(機頂閃)的部份,常見的跳燈怎麼跳,效果如何作者也做了比較,簡單說不是往上面跳,而是往背後的牆上跳,這樣的發光面積才會比較大。

多閃的部份這本說的比較少,書中有提到照片都是一隻燈拍出來的,但有些圖其實是二隻燈拍,不過對於剛入門的新手,要拿那麼多隻燈也是個問題啦。

最後,很推這本書的一點就是他的佈光圖,作者在拍照時,有習慣用小相機把場景給拍下來,用來作說明,這比較一般書畫的佈光圖,或文字描述來的容易看懂的多。

 

基礎篇-了解閃燈的基本概念和用法

 

進階版數位相機:閃燈攝影聖經
作者:陳漢榮
出版社:攝影家手札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59519
裝訂:平裝

博客來介紹



超閃!不可不知的閃燈實拍技法(附DVD)
作者:DCView數位視野站長Herb (侯俊耀)
出版社:迪希數位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34711
裝訂:平裝

博客來介紹

這二本書,都是國內閃燈蠻有的老師出的,一本是herman,一本則是dcview的站長herb出的,二本所教的內容八成上是差不多的,從基本的光圈控制主體、快門控制背景,常見的壓補光(壓光)等都有教到,跟出去外面上課的內容也是差不多,只差在外面上課通常會安排實拍,讓大家演練一下剛所學的部份。

至於這二本要選那本,herman的那本可以參考herman的blog,其實有部份的文章有放在blog中,也如herman的blog,他的md通常事業比較好XD;herb的那本,裡面有些置入性行銷我各人是很不喜歡,印刷上感覺比較精美,加上有dvd可以看,也因為這本書比較近期,比較容易看到熟面孔的md,但事業就不如herman那本的大...,同樣的也可以在dcview看到書的部份內容和影片的部份。

 

進階篇-佈光篇

 

光影之美:用小閃燈拍出好光線
作者:Joe McNally
出版社:碁峰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18849
裝訂:平裝

博客來介紹

 

這本是很多網站推的一本,當初我也是直接拿這本來看,看完還是不知道閃燈如何用,後來跟幾個攝影朋友到,也是得到相同的答案,這本書算是佈光的書,說明了作者在那個情況下,為何會決定燈那樣打,他的考量是什麼,若是連前面所說的光圈控制主體這些基本的都還搞不清楚,這本不建議看,因為這本適合用了一段時間有點基礎的人看,才有比較大的幫助。

 

進階篇-實戰篇

 

幸福製造師:婚禮拍攝必學技法
作者:David A.Ziser
譯者:陳芳智
出版社:上奇資訊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571651
裝訂:平裝

博客來介紹

 

這本是婚攝的書,把他歸在這裡,不是放錯了,而是這本有半本在講婚禮上的閃燈如何用,光如何打,像是離閃時從那個角度打比較好,我個人是蠻喜歡他裡面用幾點鐘方向加上一些小技巧來決定燈放那,這類的說法在國內的書比較少看到,但在國外的一些教學,到是還蠻長聽到這些理論的,而且婚禮算是一個很複雜拍起來也有難度的場合,裡面的技巧學熟了,一般室內的環境應該都可以應付,最後補充一下,這本婚攝書是以國外的婚禮流程,所以在儀式上和國內的完全不同,所以儀式的部份,不建議看這本,另外就是這本書的中文,看起來有點吃力,不是那麼好看就是。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