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時看到ml for 500d的開始開發中,就一直在等正式的release出來要刷,相關的文章也寫了不少啦!!!結果一直等不到,雖然開發者不斷的說離release不久,結果等到都快10月了還沒出,前幾天作者在forum上說了,課業上繁忙,暫時會沒時間用,加上前二天出門,手動鏡用的不順,這二個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終於讓我刷了下去...。

安裝的方法,原則上參考很久以前的那篇,方法上是沒問題...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post/30229380

這次試用的有二個版本,一個是最新的8月版,以下稱1.55版,而另外的就是很久前的beta的1.5版,測試主要放在拍照方面的功能,錄影的部份則沒特別去測。

首先,是focus peak,中文應該是叫峰值對焦,專業級的攝影機中很常見的功能,但在其它設備中比較少出現,最近因為nex系列搭載了這個功能,所以比較有人知道,使用上的話,我覺得沒看起來的方便,因為要去看線條,有時線條又擋住了主體,後來發現有個magic zoom這個,對對焦比較有用,他是把框起來的地方放大,用小視窗顯視在畫面上,兼顧了構圖和合焦判斷的好處,試過之後比較喜歡這個,當然這二個可以同時開,不過magic zoom這個功能,我只在1.5版中有使用成功(沒什麼特別設定),而1.55中則是怎麼按也按不出來。

曝光方面,提供了把曝光模擬強制關閉的功能,不過測試後,縮光圈lv的畫面還是會變暗,可能是室內太暗,超過他能夠表示的範圍;測光則是提供了二種不同方試的點測光,很好用細節的部份有機會說,怕我的想法是錯誤。

白平衡方面的話,加入了中高階k數的設定,不過選k數不好按,建議可以先用他的auto功能,把白平衡設到差不多再進行微調即可,這裡要特別提到他的auto功能,我對白牆校正後,效果非常好,速度也快,他校正除了k數,還可以設定白平衡偏移(就是紅綠上的修正,黃藍則是在k數時就修正了),二個準確度都非常高,跟我自已校的結果完全相同^^,不過這也跟校正原理有關就是,本來就會準...,所以這功能只有在lv時可以使用。

拍照方面,縮時攝影或hdr沒測,測了lcd remote shoot,這個功能非常的實用,我是設”away”,就是遮住lcd感應器再拿開,就會拍照,這點上腳架就可以省去用搖控和快門線,很方便。

其它還測了一些像是閃燈出力控制,因為canon之前的機種,閃燈出力是由ttl控制,無法打訊號燈或用小出力來觸發離閃,而閃燈用ml是可以設到-10ev,拍出來的確是比較暗,但沒細比,lcd shortcut的功能無法使用,沒去試1.5版,結果今天看到作者說,他當初把一些功能關掉,忘了打開><|||,不知道是不是這原因才不能用,最後我切去看快門數,原來我的500d買了一年半,才拍了6100張,其中還要扣掉測試、借人...還真的拍沒幾張,比我早一點買的已經拍37000張了...可見我拍的真的很少,拍一張的成本真高><。

上面說的都是優點的部份,再來看看缺點,首先,電池耙的非常快,我手上二顆電池(一顆原廠、一顆副廠),在我玩的不到三小時中就沒電了,當然我也有使用到較耙電的部份,如focus peak,這點說明書也提到,也許也因為這些高耙cpu的功能,開機沒多久,握把(電池)處就溫溫?(感覺的出燙)的,不知道燙的是cpu還是電池,不過拿出來時,電池也很燙就是,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用ml關機會失敗,這點forum上一直有討論,但都說是偶發,我測時把所有能關的都關掉,關機還是失敗,1.55版關機時,若是亮藍燈,代表關機失敗,就要拔電池,但我發現,若是關機失敗,關機後打開電池蓋或記憶卡蓋,記憶卡旁的紅燈就會亮,很奇怪的一點,即使在關機的情況下,插入記憶卡後,也會出現這樣,若是記憶卡中沒ml則不會這樣,結論是我沒有一次關成功,最後都要拔電池。穩定度方面,使用中”應該”有當機二次,為什麼說”應該”,是因為用一用ml選單突然消失回到一般畫面,藍燈有閃一下,之後再進去時,發現剛的設定不見了,猜測是當機他自已重新開,至於errxx的當機到是沒有,可能是用的不夠久,也可能是因為我把錄影相關功能關掉了(forum上網友表示用不到的功能關掉後還蠻穩定的,作者到是常出現err80(數字有點忘了,應該是80,反正是圖像的錯誤)),不過,也發生過二次,把電池裝回去後,相機完全沒反應開不了,最後是等一下了再開就好了,這也是風險之一就是。

這篇本要說用手動鏡的效果,不過這篇完稿前又測了一下,又有別的心得,放到下篇一起寫好了,圖片方面很可惜,抓下來的檔案(yuv422)都解不出來,試過ml提供的也不行,只有一張直接是bmp,不過畫面整個暴掉,所以也只能之後圖片搞定才有圖片。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