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算是簡單的調整圖片,主要是寫給輕度的攝影者,可以簡單的處理一些拍攝時沒調整好參數,提升照片的品質。

 

這次的範例是筆者前幾天參加朋友的婚禮,送客時請新郎的哥哥幫忙拍的合照,相機沒做什麼特別設定,直接auto iso+a mode,拍的人只需構圖然後按下快門,其它的全交由相機決定。

 

話說,我身邊的好友一個個結婚了,還有的孩子生一堆了,我還是連女友都有> <,在此徵求正妹一名當女友,條件不要求”三高”,來個”三低”就好…,名額有限,意者請留言XD。

p.s三低就是: 姿態低、年齡低和罩杯D這三低…。

 

回到正題…

 

首先,分析照片中需要調整的部份:

 

1.白平衡

餐廳的燈光偏黃,白平衡設定的不正確,導致照片整張黃澄澄。

 

2. 曝光度

照片中右上角字的部份過曝。

 

3. 高iso雜訊

這張片是iso 1000拍的,若是覺得雜訊太多可以透過去除雜訊來改進,這部份就請參考之前文章,有詳細的說明,這裡就不在贅述

Lightroom修圖基礎篇-去除雜訊

 

分析完後,就針對問題做調整吧!!!

1. 首先,修正白平衡

將”色溫”設為2935,修正色溫不正確的問題

 

2. 曝光度修正

按下色階分布圖左上和右上的三角形分別可顯示曝光不足(藍色)和過曝區域(紅色)。

照片整體的曝光偏亮(根據筆者用500d的經驗,權衡式測光-0.7ev,曝光比較適當),不過主體(人)部份還算ok,左下角的曝光稍嫌不足(藍色部份),不過不嚴重,而且曝光不足區域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可以透過”補光”來做調整或不調整皆可。

下圖是修正後的參數和結果。

再來看看右上角的過曝區域,這裡可以分成二個區域,一個是右上角的燈的部份,另一個是新郎、新娘頭上的”林周府囍宴”,前者因為跟這張照片的主體沒什麼特別關系,調不調整影嚮都不大,而後者就很重要了,點出了今天的主角-那二家的喜事,所以筆者選擇修正這裡的曝光,這裡使用”筆刷”的方式來指定區域修正曝光,而不採用”高光修復”的原因在於,字的上面有燈直接照射,和主體部的曝光差不少,而且佔整體畫面的比例也不大,若是採用”高光修復”,修復的效果有限,而且也會影嚮到照片的整體。

選擇”筆刷”將要修改的部份塗出來,這裡我們要修正字的部份,所以將字的部份塗滿,如下圖紅色部份所示:

 

接著調整”曝光度”滑桿調整選取區域的曝光,這裡設為-2.63,效果如下圖所示:

至此就修改完畢了,下圖是修改前後的比較,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這裡主要是做個基本的修改,後續可以再做去雜訊、銳化、色彩(膚色)調整,等修正,只是完全講完,這篇就顯的太複雜,所以就不多提。

而在調整方面,可以根據自已的喜好來做調整,例如白平衡的修正,有人認為黃色比較能夠保留當時現場的氣氛,不修正也可以,純粹看個人的喜好,沒有對錯;若是拍攝的檔案是raw檔的話,在轉為jpg時調整就可以,若是拍攝jpg檔,則最好在當下就決定好所要的白平衡,雖然後製時仍可以修復,但若是偏差太大,修正起來的效果很不好。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