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架可以分成腳架和雲台這二個部份,有的腳架是做在一起不可換,如dc送的那種腳架,通常不論不大小隻雲台都是不可拆的,而比較進階一點的腳架,雲台是可以拆換的,這篇就先不講雲台的部份。

 

選腳架要考慮的有以下幾點:

1. 工作高度:

根據需求的不同,所要的高度也不相同,一般大約在150~165cm左右,這個高度在取景時比較方便,也比較不容易被一些欄桿之類的擋住。

 

2. 材質:

材質影嚮的就是堅固度和重量,像碳纖這種材質,主打就是輕,可以減輕有爬山涉水背著走需求的攝影師,但相較下比較一般的腳架貴,若是預算足夠可以選擇碳纖,預算不夠就努力一點,背重一點。

 

3. 耐重:

這點很重要,在買腳架前可以先預想,以後會加購那些攝影配備,來決定耐重要多少,像若是有拍運動、打鳥這些需求,可能會配上小白這隻鏡頭,這隻的重量1.5kg,加上機身和垂直手把和雲台,重量可能就超過3kg,耐重就而要比這個來的重,若是拍風景的,可以配的是16-35 ii這隻,重量635g加上機身手把,約2kg左右,耐重可以選比較低。

 

4. 穩定度:

這個就是人家常說的會不會”軟腳”,有的腳架高度雖然夠,但可抽取的節數比較多,導致腳架全展開時,最後一節的腳比較細,會比較不穩定,可以先把腳架展到最大(包含中柱),然後去看穩定度如何。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