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的奧秘:點測光技術完全攻略-博客來介紹

這本書是很久以前在pfc網站上看到網友推薦的一本書,之前逛書店時,忽然想起這本書,就看了一下,發現到這真的是本學點測光的好書,但是蠻少看到人家推這本的。

 

會想學用點測光,我想應該都已經知道為什麼要用點測光,所以我就不再贅述,點測光的優缺,有興趣的可以直接看書的簡介,有寫為何要使用點測光。

 

一般學點測光時,看到的文章大多都是說測量18%灰的地方,這是因為反射率的問題,但問題是,18%灰在你拍照時可能不容易找到,而不測18%灰的話,那曝光要補償多少?這本書的菁華就在討論這件事,若是藍天為測光點,曝光該加減多少,若以綠葉來測曝光要測多少,像第九章提到的”白色的被攝體”,這招我是覺得很實用,畢竟找白色通常比找18%灰來的容易。

 

書中也有整理出一張”虎之卷”(也就是試閱的內頁8),這張表可說是此書的菁華所在,整理了每個顏色的反射率,作者也建議,每個人要自已去整理一張屬於自已的”虎之卷”,平常看到某個顏色,可以用包圍曝光拍個3~5張,然後觀察那個曝光才是自已想要的,並且收集起來當作以後的參考,這點也是建議想學點測光的人可以嘗試的。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