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看到有人問說,我是用xx相機,但是ps打不開raw檔,這個問題不外乎是以下二個原因(ps和camera raw間的關系,請參考Lightroom修圖基礎篇-前言&基本設定)

 

1. 官方尚未放出支援該相機的更新檔,通常熱門機種很快就會有更新檔,冷門的機種可能會比較慢才有更新。

2. lr或cr沒更新。很多人會說已經更新到最新了,但還是不支援,這個問題出在於,cr和lr的更新是有版本的限制,像GF2的raw檔,是在cr6.3、lr3.3(註1)中支援(可參照更新資訊http://techielobang.com/blog/2010/12/09/adobe-releases-lightroom-3-3-and-camera-raw-6-3/),所以若是使用的是lightroom 2或photoshop cs4(註2),不論怎樣更新都無法開啟gf2的raw檔。

 

若是像筆者這樣,有新相機的raw檔要處理,但又沒錢更新ps和lr的話,adobe提供了dng convert來解決這個問題。

 

dng convert提供了把raw檔轉換成dng格式(註3),轉換後的dng檔就可被舊版的ps或lr開啟,而且只要是目前cr所支援的raw檔,都可以透過dng convert來做轉換。

 

以下將說明dng convert的使用

1. 首先adobe網站上取得dng convert(以下網址為6.3版的下載位置)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thankyou.jsp?ftpID=4924&fileID=4585

2.執行安裝檔來安裝dng convert(這裡的檔名為”DNGConverter_6_3.exe”)

3.安裝完後,在”C:\Program Files\Adobe”目錄下會有”Adobe DNG Converter.exe”,雙按執行。

4.開啟後如下圖

1.)選擇你raw檔所在的資料夾,這裡的轉換是一次轉整個資料夾,而非單張轉。

2.)選擇轉完後的檔案要放那。

3.)轉完的檔案要如何命名

以上看起來很廢話…這裡比較要注意的只有”更改偏好設定”,點進去可以看到下圖

 

這裡可以設定轉出來的dng相容那個版本的camera raw,原則上就按你的ps或lr的版本選,例如筆者是用camera raw 5,所以就選擇camera raw5.4。

 

都設定完後,按”轉換”就會開始轉檔,若檔案多可以先去喝杯咖啡,轉完後在輸出的資料夾會有看到dng檔,則轉換就完成了。

 

轉換完成後,再由lr讀入dng檔就大工告成了。

下圖是lr2開啟轉換過nx100的raw檔,右下角有照片的exif。

   

註1: camera raw和lightroom的版本對應關系,看來似乎是camera raw5版對應到lightroom 2,而camera raw6則對應到lightroom 3。

註2: photoshop cs4中,所使用的camera raw為5版,在cs5中使用的是6版。

註3: dng的相關資訊,請參照http://www.adobe.com/tw/products/dng/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