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傳聞指出sony以後的dslr都將改用半透明反光鏡和之後的ff機也在考慮使用傳統反光鏡還是也採用半透明反光鏡,造成不小的話題,看到不少網友問到,半透明反光鏡的優點為何,所以這篇就簡單來說一下優缺。

 

一般dslr的架構和半透明反光鏡的架構,可以參考下面sony的網頁(因為我懶的畫了…),10連拍那段的二個架構圖

http://www.sonystyle.com.tw/is-bin/INTERSHOP.enfinity/WFS/Sony-SonyStyle-Site/zh_TW/-/TWD/ViewProductDetail-Start?productSKU=SLT-A55V&cid=GG_PPC

簡單說,採用半透明反光鏡的相機(以下簡稱dslt),在拍攝時反光鏡不會升起,帶來了幾個優點:

1. 提供更高速的連拍

2. 在lv和錄影時仍可以使用”相位對焦”

3. 減少了反光鏡震動

4. 減少了反光鏡磨損造成的移焦

除了上述優點外,dslt也不是沒有缺點的

1. 因為光線被分掉,所以造成觀景窗的明亮度減低,為了解決這個問題,a33和a55採用電子觀景窗而非傳統的光學觀景窗。

2. 還是因為光線被分掉,所以進入到cmos的光線變少(國外紽網站寫到是70%進入cmos),導致要增加曝光,不過有網友拿不同家的dslr相比,似乎沒有明顯看到這個問題,有可能是有修正掉;測光也是會有同樣問題,但若是使用的是機身上的測光,應該是可以透過修正成測出來就是正確的結果。

3. 光線要透過反光鏡,對畫質造成的影嚮。

4. 現階段evf的表現不如ovf(若1的問題採用evf解決,若非使用evf則無此問題)

 

看完上述的優缺,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canon在2008年時就類似的專利,在底片機上也使用過半透明反光鏡的技術,為什麼canon不跟進出dslt,當然,canon等大廠不去做一定有自家的考量(這樣有講等於沒講),另外,有時專利也未必會作成產品,只是日後多個談判的籌碼而已。

 

題外話,其實以目前n、c二家所持有的專利,以筆者的看法,若觀景窗較暗問題,採用evf來解決的話,其實也不用採用什麼半透明反光鏡,以a33和a55為例,保有反光鏡的最大目的就是要使用相位對焦,而n、c二家都有相位對焦模組做在cmos上的專利,若以此技術的話,反光鏡似乎就沒存在的必要性(但不代表機身可以做成像evil一樣,因為”鏡後距”還是要一樣)。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