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dslr的感光原件(等於是數位的底片),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尺寸分別為FF(Full Frame)、APS-C和4/3。

這三者之間的差異就是感光原件的大小,其尺寸的差異可以參考下圖。

 

註:這張圖是為了方便觀看,所以把他放大三倍來畫,只是用來看不同系統cmos大小的差異,並非實際大小,實際大小為上面所寫的數字。

上圖中,1/1.6算是dc中旗鑑機的cmos size,常見的dc大多還會比這個此吋來的小。

感光原件越大,可以帶來更佳的畫質、低雜訊和較淺的景深;缺點則是價格高orz,機身也會比較大台。

實體焦距

實體焦距的定義是”焦點到焦平面的距離”,在不同片幅下,同樣焦距,所代表的視角不同,如:17mm在FF視角約為103度,而在aps-c上約為79度,為了有個統一的表達也就有了等效焦距。

 

等效焦距

為了讓鏡頭的視角有個統一的表示,所以以35mm相機(也就是上面提到的FF)為參考基準,讓鏡頭的焦距乘一個倍數,來等效在35mm相機上所看到的視角。

 

焦距轉換率

實體焦距轉換成等效焦距時,所乘的這個倍數,就是焦距轉換率,可以參考cmos尺寸的那張圖,若是比FF來的小的,焦距轉換率就會大於1,若是比FF來的大的,則焦距轉換率就會小於1。

若是在使用非FF機時(因為FF的焦距轉換率為1),會有所謂的焦距轉換率,以aps-c來說sony、pentax、nikon和fuji需要乘1.5倍,canon需要乘1.6倍,sigma則需要乘1.7倍。

--------------------------------------------------------------------------------------------

這篇其實是拖稿很久才在朋友的催稿下寫出來的,當初會想寫這篇是因為看到某位用(m)43系統的網友,跑去別家的討論版上說canon和nikon做鏡頭的技術不如他們(m)43,做不出像14-140mm這種鏡頭,完全沒去想到有焦距轉換率這回事,直接拿實體焦距來比,一點意義也沒有就是。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