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討論區看到網友說,全幅的立體感比較好,買就一定要買全幅機,其它都不好之類的言論,但是什麼叫”立體感”比較好,通常不是回答不出來不然就又是眾說紛雲,有人說是景深比較淺,若以這點來說,相較於aps-c來說的確是比較淺,但又有人說不是,最後就會出現,看不出來的人是幸福的這種說法。

前幾天正好看到國外的一篇pentax 645d和canon 1ds3的比較,canon的1ds3就是所謂的全幅機,大家可以至下面網址觀看image quality這段有二台機身所拍出的來照片,點了可以看大圖,各位來比較一下,是否全幅機拍出來的真的比較有立體感。(p.s 左邊是pentax 645d所拍,右邊是canon 1ds3所拍)

http://www.ephotozine.com/article/pentax-645d-canon-eos-1ds-mark-iii-comparison-15653

 

 

 

 

 

 

 

 

 

 

 

 

 

 

 

 

 

看完之後不知道各位覺得所謂的”立體感”比較好的是那邊?理論上來說,選左邊的人才是對的,而不是右邊,因為1ds3雖然是全幅機,但645d是中片中片幅機,所以cmos是比全幅機來的大,可以參考一下的示意圖。


注意,這張圖是”示意”圖,並不是實際大小,因為實際太小字不好寫,所以是把所有的放大三倍來畫,所以這只是給大家看比例,實際大小請看上面的數字。

最外圈的就是645d的感光原件大小,紅圈則是全幅機,藍色則是常見的aps-c(aps-c還有多種尺寸,這裡只畫一種而已),紫色的則是最近很紅的女朋友2號(gf2)都是屬於這種尺寸,綠色的則是一般的dc(dc也是有很多不同的感光元件尺寸,但通常還比這個小)。

全幅的立體感比較好,是建立在感光元件比較大這點上,而645d又比全幅來的大,立體感應該更好才是(至少也不會比較差),我測試了一下身邊一直把全幅立體感比較好掛在嘴邊的人,拿了比較圖給他看,也告知了1ds3是全幅機,結果他選了1ds3的立體感比較好,而不是645d就是。

其實會寫這篇,只是覺得網路上太多人把全幅機當成神在拜,好像非全幅機就是垃圾,我就遇過有網友在問gf1+20mm這顆會不會不好用,我說20mm這顆用起來接近標準鏡的焦段,用起來還不錯,結果被另一個常說自已拍照經驗多豊富,器材多好的網友回說,20mm是廣角鏡,50mm才是標準鏡,後來我回說,20mm用在gf1上等效40mm,不是接近標準鏡是什麼,結果被該網友很不屑的回說,”我只用全幅機,所以不用乘焦距轉換率”,雖然說網路上認真你就輸了…,不過我想若是用全幅機就能解決所有情況的人,也是幸福的,畢竟很多時侯,全幅機還是不夠用的。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