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天開始玩閃燈,平日用閃燈的機會真的不多,書是看了不少,有些地方說法很二極,像是有人的書說,”光圈”決定背景,也有的書說”快門”決定背景,所以就把這幾天試用的心得寫一下,若是內容有錯請糾正,我也沒把握這樣是對的,可以參考但不要盡信就是。

 

在不用閃燈拍照時,影嚮曝光的不外乎就是光圈、快門和iso這三者,但是用閃燈時,由閃光燈是瞬間光,所以在同步快門內不論快門為多少,都不會影嚮主體的曝光,下面是個比較圖

 

1. F4 1/8s ISO 800 閃燈1/16跳燈

2. F4 1/200s ISO 800 閃燈1/16跳燈

3. F4 1/200s ISO 400 閃燈1/16跳燈

4. F5.6 1/200s ISO 800 閃燈1/16跳燈

 

以上測試照室內是沒開燈,單純靠閃燈打跳燈照亮,所以未開閃燈前,室內是比室外來的暗,所以以室內的亮度當作主體,而窗外當作背景來做測試。

1、2張是只改變”快門”來比較快門對前景和背景的影嚮,1可以看到窗外是亮的,而2的窗外是暗的,但1和2的室內的亮度是沒有改變的,由此可以看出,主體的亮度(室內)是沒有改變的。

3、4二張是用來看”iso”和”光圈”的影嚮,3、4二張在室內的亮度相同,相較2來的暗,由此可以看出,”iso”和”光圈”的影嚮。

 

“光圈”控制背景?”快門”控制背景?

看完上面的測試後,再回來看這個問題,到底是光圈還是快門來控制主體。

上面的測試可以看出快門只對背景有影嚮,不影嚮主體的曝光,所以快門控制背景是沒有問題,那光圈呢?

這次的測試忘了做這個orz…,其實不論是光圈或快門都會對背景的曝光造成影嚮,只是光圈不止是背景,連主體的曝光都會有影嚮(3、4與2來比勉強可以看出一些,光圈變小或iso調低,窗外比2來的暗),而會有光圈不影嚮主體,用來控制背景,這個說法,我猜應該是閃燈用ttl的關系,像上面3、4二張,若是把閃燈出力調大,如1/16到1/8,則可以達到2的曝光,而閃燈設為ttl時,在光圈改變會自動調整出力,所以才不會影嚮主體的曝光。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