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上這篇就是廢話,知道lightroom是什麼的就可以不用浪費時間看下去。

 

常常遇到網友說不會修圖,問怎麼修,每次一個一個教也太累了,所以就打算來個整理,這系列的教學主要是以基本的編修為主,像是如何讓天空變藍、曝光不足怎麼辦之類的,而不會有如何合成這種比較進階的內容,而這系列的教學打算嘗試不同以往的寫法,也就是不會講那麼多廢話,用比較單純的角度來說,不去討論某些例外的狀況,若是講到一些基本知識,也不再特別說明,有疑問可以直接查google。

 

什麼是lightroom?

在adobe影像編輯軟體中,解raw的codec是由camera raw這部份來負責,常見有人說他的raw檔ps打不開,但用別人的ps打得開,這就是camera raw沒更新的原因。

camera raw除了提供解raw外,還提供了基本的raw檔編修(jpg等格式也支援),而lightroom就是把camera raw在包裝一次,換個介面出的軟體,功能方面有8~9成是相同,所以若是有ps的user,可以把買lightroom的錢省下來就是,除非有特別需求,若是ps是element版本,因為camera raw有部份的功能不能使用,還是建議要使用lightroom或是一般版的ps。

由於lightoom和camera raw二者相似度很高,文章為了統一版面,會以lightroom為主,而提出camera raw中的不同處,所以用那套都可以。

 

如何取得lightroom?

可參考以下網址購買,內也有lightroom的介紹和試用版的取得。

http://www.adobe.com/tw/products/photoshoplightroom/?promoid=BPCPE

 

基本設定

這算是我個人比較常用的設定,在用lightroom時,建議把

編輯->編目設定->中繼資料頁面中的第三項,”自動將更改寫入至xmp中”

用lightroom或camera raw編輯照片時,並不會直接對照片做出修改,而是將調整的參數存下來,所以再調整完照片後,必需轉檔才會有效果,不然就只會在軟體中才會看到改變,而camera raw編輯完照片後,會自動產生一個副檔名為xmp的檔案,來記錄編輯的參數,而lightroom預設是不產生這個檔案的(好像是存在編目中,沒特別研究),所以常常有人會拿到別台修圖,結果把檔案copy到另一台電腦發現到之前修圖的記錄都不見了,就是沒把修改的參數帶走(ps.這也是因為在lightroom中要把照片copy的程序不是這樣),而設定後就會如同camera raw一樣產出xmp檔在照片目錄下,所以直接copy就不會出錯,而且該xmp檔在lightroom和camera中都是共用的。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