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討論區中,常常會看到有人說xx牌的某部機身同等於oo牌的某部機身,像是nikon的d90同等於canon的500d,然後就可以準備雞排和椅子等著看戲。

這種比較在n和c二家比較常見,可能是這二家的user比較多,以之前最常出現爭議的d90和500d來比,n家的人就會說d90有機頂lcd,中階機才會有,500d又沒有機頂lcd,所以d90是中階機要比也是跟c家的50d同級,500d是跟d5000同級而已;c家的人又會說d5000是1000d那級的機身,d90的iso比現還不如500d之類,而且每次出現就吵,還真是不嫌煩。

其實,不同廠牌都有自已的分級,而這個等級並沒有與其它廠商相對應,所以直接比一點意義都沒有,之前曾經看過一篇pentax k7的介紹,文末就寫了,petax的k7是個便宜高階機的選擇,同等於canon的7d和和nikon的d300s但價格便宜了不少,以pentax的分級的確是把k7定在高階機,如同canon的7d或nikon的d300s的定位,但不代表這三台所謂的高階機性能都一樣,7d和d300s都主打強悍的對焦系統,相較於k7,對焦系統的性能就有很大的差異。

另一個很常爭吵的機型,大概就是nikon的d700和canon的5d2,n家的人說c家的沒誠意,d700有51點對焦點,而5d2只有9點,c家的人說d700畫素低又沒錄影,其實這二台相同的地方只是便宜的全幅機而已,二台的定位完全不同,身邊有朋友就是為了對焦系統而改用n家的d700,但拍到某些需要高畫素的商攝時,卻因為d700畫素不夠而無法接,這時就說c家的人真幸福,有5d2這種機身,n家就只能考慮上d3x這級的機身,但d700在拍些像運動攝影,這種對焦性能比畫素來的重要的場合時,就比c家來的有利,而這時c家若想改善對焦系統的性能,也是只能往上升級到1d系列,二台的定位和走向完全不同,根本就沒啥好比的,像是對焦系統來說,對平常只拍拍家人、md這些的user,5d2的對焦系統也不會不能應付,所這些來說畫素所佔的需求就比對焦系統來的大,而對常拍像賽車這種,d700的對焦系統就佔了很大的優勢,對這種需求的使用者,對焦系統的性能就大於畫素所佔的比例,並沒有誰好誰壞之分,只是使用的場合和用途不同而已。

鏡頭也是同樣的情形,常有人說某家鏡頭貴某家便宜,各家的原廠鏡除了"焦段"和"光圈"相同外,其它也沒相同處,拿來比較一點意義都沒有,拿n和c家的50mm f1.8來說,常聽到n家的人說,c家的50mm f1.8沒誠意,n家的雖然貴1000多,但有光圈環和金屬接環,那像c家的塑膠接環,但是有想過嗎?c家的鏡頭(ef鏡)本來就都是電子光圈環,本來就沒有光圈環,講這個一點意義都有,而金屬接環雖說是沒有,但也別忘了,c家的50mm f1.8是有鏡身馬達的,雖說這是因為c家都是靠鏡身馬達來af,所以不可能沒馬達,但n家的50mm f1.8就是沒馬達的鏡頭,真要比的話恐怕要n家出隻af-s 50mm f1.8,只是這時價格還會差1000多嗎?

其實硬要去拿二家的機身找出同級機,是沒什麼意義,也沒什麼那家比較好,因為每個人的用途不同,所以對那些功能所佔的比例又不同,自然會有不同評價,只要找出適合自已用的機身就好,不用去比較到底等同別家的那級相機。



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請見:
http://amadeus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